小家电成为家电行业“新宠”

icon 2018-07-26 16:33:19
icon 0

摘要:近几年,一批智能型快时尚小家电开始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很显然,家电消费升级大潮正逐渐向小家电领域蔓延,成为家电行业“新宠”。但近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很多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后使用次数极其有限,同时,品牌杂...

  近几年,一批智能型快时尚小家电开始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很显然,家电消费升级大潮正逐渐向小家电领域蔓延,成为家电行业“新宠”。但近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很多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后使用次数极其有限,同时,品牌杂乱、质量不过关等弊端,也被许多消费者诟病。

  功能丰富小家电受青睐

  近日,记者走访区内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各式各样的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美容仪、扫地机器人等小家电都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因为价格相对便宜,加上功能丰富,这些小家电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首选。

  “你看看我们这一款扫地机器人,它可以自动设置清扫路线,没电了还能自己找到充电装置。”在平康路附近的一家家电卖场,一位销售人员向顾客热情地推销一款扫地机器人。“老妈年纪大了,每天打扫一次卫生就累得腰酸背疼的,有个扫地机器人帮忙先处理一下,她应该能轻松一些。”一位陈姓消费者在详细了解相关功能后,花了2000多元将这款扫地机器人买下。

  随着家电消费升级大潮逐渐向小家电领域蔓延,越来越多的高端、智能、健康类小家电成为拉动家电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从种类上来说,大概分为三种:一是健康类小家电,这类家电主要以榨汁机、豆浆机、智能电饭煲等厨房炊具为主,满足人们对健康化、多样化饮食的追求;第二种是依靠“懒人经济”顺利上位的小家电,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炒菜机等解放双手的新型家电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家里的标配;第三种则是美容健身类家电,加湿器、洁面仪、美容仪、面部按摩器等小家电,让不少爱美人士趋之若鹜。

  更注重智能和时尚外观

  一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前每逢节日促销,重点都在电视、空调等家电产品上,如今小家电已成为他们看重的产品。

  “现在不少80后、90后甚至70后消费者对这些小家电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除了讲求实用,还追求智能、时尚与设计。”该名销售人员表示,随着行业的洗牌,部分小家电产品日趋成熟,市场普及度上升,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价格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比如以前消费者购买风扇时,一般只会问价格和功能,现在很多消费者都会考虑与家里的设计是否搭配,能不能通过遥控器或手机智能控制等。现在市场上的小家电实用性增加了,例如扫地机器人、无绳吸尘器、电动牙刷等,都大大方便了大家的日常生活。”

  “我自己比较喜欢这款智能电饭煲,可以晚上睡前设置好预约,这样早上起来就可以喝到暖和和的汤水或是绵绵的粥当早餐了。要是当天要加班,很晚才能回家又不想在外面吃快餐,我可以在出门前将米粒和水放进去,预约好时间,这样晚上加完班回到家也可以直接吃上香喷喷的米饭!”杨小姐告诉记者,如今的小家电不仅智能,颜值还非常高,“以前的电饭煲也就两个颜色,不是白色就是银色,现在还有红色、香槟色等色调可选,而且外观造型也都十分时尚,不再是传统的呆板款式!”

 小家电买回后多是闲置

  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些消费者因为一时好奇和冲动,或是跟风购买了一些小家电,例如榨汁机、豆浆机、吸尘器、家用加湿器等常用小家电,结果却多是束之高阁。

  家住南村镇的李小姐去年双十一在一家大型家电卖场搞促销活动时,买了一台榨汁机。“刚买回来还觉得很新鲜,每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都要榨汁喝,觉得饮食多了一种选择,但后来逐渐发现榨汁花5分钟,洗干净榨汁机要花15分钟,实在太麻烦了,后来使用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李小姐告诉记者,尽管有时候很讨厌自己的这种“三分钟热度”,但每当遇到类似的小玩意时,就总是管不住自己的钱包。“毕竟价格都不贵,图一时新鲜就买了,但基本上都没怎么使用。”李小姐说,她买的吸尘器、空气炸锅、豆芽机等电器,更多时候都是放在柜子里不使用的,仔细算起来,也花了不少钱。

  和李小姐一样,市民卢女士家里也有一堆崭新的小家电。“要么是网上买的,要么是商家搞促销买的,基本上都没用过几次。”卢女士说,上个月搬家她原本是想全部扔掉的,但又觉得可惜,最后只得全部搬去了新房。

  选购小家电应以质量为先

  “小家电行业产品种类繁多、更新快,加上市场竞争很激烈,很多商家包括一些不规范的不法商家都将目光对准了小家电市场,导致其发展态势呈现出制造工艺粗糙、产品低质发展的迹象,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安全隐患。”区内一家家电卖场的销售经理周先生说,小家电,被誉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蛋糕,例如空净、净水、吸尘器等小家电产品,近年来更是呈现井喷或是急速增长态势。也正是此原因,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小家电行业,品牌和产品类型越来越多。

  目前,与小家电有关的国家标准,包括安全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安全标准、3C认证、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等几类标准。但除3C认证、能效标识是国家强制要求在指定的检测认证中心检测或认证并贴标才可以销售外,其他标准通常只要求厂商自律自检。对此,周 经理建议市民在购买此类产品时需理性,不要贪图一时新鲜而冲动消费。同时,在购买小家电时,不要只关注外观、价格和一些功能噱头,应当更要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是否具有3C认证,是否具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和保修单等,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