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轩曹兆庭获评“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作品荣获金奖

icon 2019-02-22 11:02:06
icon 0

摘要:红宝轩曹兆庭获评“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作品荣获“云工奖”金奖

2019年1月10日-13日,2018年度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邀请展在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博物馆举行。同期由中国民间文物传世工程组委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民间文物艺术品传世工程的重点项目——2018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资格认定名单揭晓。

中山市红宝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宝轩)董事长曹兆庭凭借20多年的红木家具行业从业经验,以及对红木家具的喜爱和孜孜不断的探索精神,研发设计的多品类经典家具,获得“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家具类)”资格认定。

红宝轩董事长曹兆庭获得“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家具类)”资格认定

国家文物局原常务副局长张柏(左三)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曹兆庭(右二)颁发证书,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宋建文(左二),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林伟华(右一)一同见证

中国传统工艺作品“云工奖”评选组委会专家现场审评曹兆庭设计的《大明雅韵·三围独板外翻马蹄罗汉床》

由曹兆庭设计的《大明雅韵·三围独板外翻马蹄罗汉床》 

由曹兆庭设计与监制的《大明雅韵·三围独板外翻马蹄罗汉床》荣获2018年度中国传统工艺作品“云工奖”金奖

同时,由曹兆庭设计与监制的《大明雅韵·三围独板外翻马蹄罗汉床》经过组委会现场评定,荣获2018年度中国传统工艺作品“云工奖”金奖,这也是中国民间文物艺术品最高荣誉奖。

屡创经典佳作 不断研发原创新品

曹兆庭将红木家具作为一生事业,20多年来都在为红木家具的传承和发展奋斗,其每天待得最久的地方,就是展厅和工厂,要么就是出国看木材、买木材。

他始终坚持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红木家具相结合的理念。他认为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特征。因此,如何把握时代特征,并将当代文化与红木家具结合在一起,不断研发原创新品,就成为曹兆庭不断探索和研修的目标。

此外,他还非常注重工艺,除了不断开发新的工艺形式,对工艺的细节也要求严格,要求做到细致入微。

在他的带领下,红宝轩设计研发了多个系列红木家具。

曹兆庭设计的“景泰国韵”系列中的《国宾沙发》被钓鱼台国宾馆收藏,用于接待国内外重要贵宾 

由曹兆庭研发设计的“清风国韵”系列产品,将深雕、立体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手法融合,创造了行业少有的九层立体雕刻;“景泰国韵”系列,则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景泰蓝巧妙融合进家具,整体款式去繁就简,简洁时尚,其中《国宾沙发》还被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收藏,用于接待各国领导人;“大明雅韵”系列,曹兆庭在明式家具的基础上融入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专长的动植物等意象元素,产品自然古朴,属红木家具首创。

这些由曹兆庭设计的经典佳作,屡次在各大活动和评选中屡获大奖。

红宝轩书画红木《大明雅韵》系列代表作——《辉煌腾达官帽椅》

其作品《大明雅韵·辉煌腾达官帽椅》,2018年1月受邀参加美国洛杉矶艺博会中国国家展,并在展览上直接被藏家购买收藏;2017年3月,荣获“杰出匠心工艺奖中式家具金奖”;2016年8月,荣获“受市场欢迎的中山红木家具十大精品”大奖;2016年5月,成为独家受邀参加首届中法文化论坛的红木家具。

而本次获得“云工奖”金奖的作品《大明雅韵·三围独板外翻马蹄罗汉床》,也于2017年3月荣获“2017匠心最美·新古典红木家具金奖”。

2015年,其监制的黑酸枝家具分别被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和恭王府收藏。

可以说,由曹兆庭研发设计的这些经典作品,均在行业内引起震动,成为人们追捧的红木产品。

站在世界舞台 传播中国红木文化

除了做好家具,不断研发新品,曹兆庭还承担起了文化大使的责任,通过作品的艺术性,以及各大国际舞台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以被钓鱼台国宾馆收藏的《国宾沙发》为例,它的扶手采用中国传统的万字花格,靠背椅以西番莲纹与景泰蓝相结合,寓意圣洁、相互友好。景泰蓝图案以寿字为主,周边围绕祥云和福字,寓意国家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这个设计让更多国际友人能体验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精粹。

红宝轩董事长曹兆庭(左)受邀参加米兰首届世界绿色家居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5年10月,曹兆庭受邀参加米兰首届世界绿色家居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这个舞台,让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红木家具越发受到国际关注;而我们也希望能借助这个国际化的舞台,将红木家具发扬光大,承担起传承和弘扬红木文化的责任。”

红宝轩红木董事长曹兆庭(左)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合影


红宝轩红木董事长曹兆庭(左)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合影

2016年5月,作为红木行业唯一代表,曹兆庭携《大明雅韵·辉煌腾达官帽椅》受邀参加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并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就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进行交谈。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古今(右)与红宝轩董事长曹兆庭(左)于《大明雅韵辉煌腾达官帽椅》上合影

好莱坞艺术名流纷纷试座红宝轩董事长曹兆庭巨作《大明雅韵辉煌腾达官帽椅》

红宝轩董事长曹兆庭接受美国国家电视台、新华社和凤凰卫视等媒体采访

2018年1月,作为中方文化大使,曹兆庭携《大明雅韵·辉煌腾达官帽椅》受邀参加首届中国当代经典红木家具中美交流展。现场众多好莱坞明星和艺术名流围观和试坐了该椅,并引起相关政要与媒体的关注。曹兆庭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红宝轩一直不断在与国际接轨,希望站在世界舞台为中国红木代言。


曹兆庭此次获得“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家具类)”资格认定,作品再次获得高规格大奖,这不仅彰显出他在红木家具领域的成绩与地位,更是对其对红木行业创新设计、坚持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致力于将中国的红木家具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肯定。文章出处为:品牌红木网(www.328f.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