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进入"存量房"时代,装企突围之道在何方?

icon 2019-04-26 15:31:59
icon 0

摘要:家装进入"存量房"时代,装企突围之道在何方?

当开发商正为房地产市场告别“黄金时代”,过渡到“白银时代”而感到黯然伤身时,国内房产市场的格局似乎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4月19日,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经济研究会议中,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再次强调“住房不炒”,这意味着我国住宅市场正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过渡。

2018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凭借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社区成熟等优势正逐步取代新房,占据市场交易的绝对主导地位。以北京为例,截至2018年12月25日,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份额为87%,而一手住宅市场份额仅为13%,二手住宅成交量约为一手住宅的5.4%。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家装行业也正迎来新一波持久的红利。存量房时代的到来,将装修公司卷入了一场新的、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突围并在未来家装市场份额中抢占先机,成为装企必须面对的一个生死命题。

迎来“存量时代”,旧房翻新或成装企新突破点

严格意义上,存量房市场就是二手房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在存量时代,家装市场必将加快改革步伐,旧房翻新将成为装企新的赢利增长点。

首先,新房减少的装修需求正被旧房的局部翻新、二次装修所填补。按10-15年一个住房翻新的周期来看,目前市场上有大量老旧房屋已经达到了换新年限。此外,受益于消费升级,用户对于装修和服务体验的要求也在日益升级,他们渴望得到品质有格调家装,个性化消费需求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家装行业将出现“翻新”热潮。这样的需求为家装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在3月29日业绩发布会上就表达了对存量时代市场的看好。“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增长稳定,特别是政府出台关于三、四线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去库存等利好政策,加上二线城市的楼价升温,以及存量房装修需求的急速增强,将极大带动家装市场的增长”。

虽然“旧房翻新”市场前景巨大,但目前很多装修公司对旧房装修的热情度不高,相对于新房装修,旧房装修在设计、施工上难度较大。旧房的房龄比较长,房屋结构本身不是太理想,很多旧房在拆改过程中极易出现问题。而局部翻新不仅要拆旧,还涉及到物品保护、防止扰邻等,这都给施工造成一定的困难。可在新的市场需求下,装企或将抛弃以往成见,向存量时代下的家装行业转型。

业内人士预测,今后旧房装修可以占到装修市场份额的30%左右,这部分市场份额不能被家装公司忽视。旧房翻新的重点是“快”和“准”,“快”是指施工速度要快,由于一些消费者在选择局部改造时还会居住在原有住房或是要暂时租房,因此要尽量缩短改造过程的时间;而“准”则是指要针对老房的不同户型和不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

所以,装修公司想要成功进入这个市场,不仅要打破固有思维,跳出传统的运营模式,还要学会通过资源的整合,逐步破除运营壁垒,同时强化自身能力,从时效、便捷、服务品质等方面进行革新。

齐家战略赋能,助力装企存量市场找“增量”

旧房翻新业务存在赢利点毋庸置疑,装修公司转变观念外,应该将更多的重心放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提供更好的服务上。从长远来看,当消费者认可企业的服务和品质时,就会反应在直接的装修需求上。

为了助力装企做好用户体验,齐家网整合家装产业中下游企业,包括家居品牌、家装建材,把供应链产品和渠道整合在一起,并为装企提供渠道、金融、服务、产品等在内的多项赋能,为装修公司在存量市场中寻找增量。

在装修公司端,齐家网展开体系化赋能战略,在设计、施工、供应链等多个层面,帮助装修公司提升竞争力,收效显著。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齐家网平台商家数量大幅提升,达到9694家,同比增长45.1%。

设计方面,齐家网与软件服务商酷家乐等合作,补齐装修公司设计技术短板,增强其设计能力。施工交付方面,齐家网研发的ERP系统实现了制度与系统有机融合,极大地提升了装修公司的交付管理水平。

供应链方面,齐家网与各细分品类头部公司展开持久合作,搭建本地化供应链体系,发挥集采优势,为装修公司提供优质材料,降低装修公司采购成本,也扩大了装修公司的赢利空间。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齐家网与美大集成灶、斯米克磁砖、金牌橱柜、TATA门业、索菲亚(22.190, 0.09, 0.41%)衣柜等各品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9日,齐家网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齐屹科技营收6.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5165万元。其中,供应链业务在公司新业务增长中最为亮眼。

家装行业供应链涉及的产品品类繁多,初创的小型企业仓储、物流及施工软硬件支持不足,难以支撑施工规模化落地,成本无法压缩,线上平台的低价优势无法体现,打“性价比”的方式除了依靠资本的投入来烧钱以外,根本就难以为继。

针对此,齐家网在供应链搭建上可谓是“加足马力”,齐家网意欲整合家装的上下游供应链,除了是看好家装后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是为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助力其装企抢食家装市场这块大“蛋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