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查永根:功能性瓷砖符合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家装需求

icon 2019-05-22 18:20:00
icon 0

摘要:东鹏查永根:功能性瓷砖符合消费者对于健康、环保、舒适的家装需求

  功能性瓷砖是陶瓷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在研发、推广之时面临怎样的痛点?如何解决?5月8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鹏瓷砖事业部国内营销零售市场中心总经理查永根。

  记者:

  从佛山“双展”上,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了功能性瓷砖,而且大企业也都作为今年的新品重点展示,当瓷砖设计、营销手段进入瓶颈期时,功能性瓷砖是否为下一个风口?请结合东鹏推出的功能性瓷砖来谈谈接下来的计划。

  △东鹏瓷砖事业部国内营销零售市场中心总经理

  查永根:瓷砖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布料技术创新、花色创新、品类创新、规格创新到质感创新、功能创新,我认为这不是因为瓷砖设计或营销手段进入瓶颈期,而是因为社会发展阶段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变化,对瓷砖的需求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地面装饰材料,而应该承担更多改善居住质量的作用。

  功能性瓷砖,不只是一个风口,因为这符合消费者对于健康、环保、舒适的审美需求。在这一点上,东鹏很早就做好了准备。我们在2013年就申请了空气净化砖的技术专利,2017年推出防滑功能的原石产品,同时还有抗菌、地热、防静电等功能性的产品,而且东鹏已经和清华大学、华南理工等高校合作开发,储备了更多功能性的产品,如驱蚊虫瓷砖、红外线瓷砖,这些技术都会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叠加到产品上,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增值性的体验。

  记者:现在功能性瓷砖领域功能细分有净醛、石墨烯、除菌、负离子……是真实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还是玩概念的噱头?技术原理是什么?

  查永根:目前市场上的功能性瓷砖主要包括空气净化砖、负离子瓷砖、红外线瓷砖、地暖瓷砖等,每一类产品都有其基本的技术原理。例如东鹏的空气净化砖,在推出以前我们做了6年的试验,就是要将功能效果、瓷砖性能、装饰优点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所以空气净化砖从一推出就具备了分解甲醛、净化空气、经久耐磨、平整度高、通体逼真、花色丰富的特点,无论是经销商还是我们的消费者,在看到实时的检测数据以后,都非常认可。这也是为什么空气净化砖能够在短短一年内实现销售逐步增长的根本原因。

  负离子并不陌生,其实在纺织行业、汽车、家电等领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例如一般的豪华汽车都会配备负离子发生器,家电有空气净化器等,都是运用负离子来实现净化空气功能的。

  简单来说,空气净化砖就是一款增加了负离子功能的通体晶刚石瓷砖,主要是在瓷砖表面的晶刚釉料中的添加了天然材料—电气石,电气石本身具有能量场,促使空气中的水分子分解成了负离子、氢氧自由基和氢离子。负离子具备净化空气、分解甲醛、去除甲苯TVOC等有害物质的功能。我们在送检北京广州两地权威机构的报告中,数据非常明显。

  记者:去年,行业里很多人都认为负离子瓷砖会是下一个风口,然而过去一年,负离子瓷砖并不如大理石瓷砖一样火爆,即便进入这个领域,许多企业推出的新品也不叫“负离子瓷砖”,而是如“净醛砖”或者“阳光健康”砖等,产品层面上有区别吗?您怎么看?

  查永根:作为企业,我们更应该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痛点是什么,如何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如何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如何为消费者实现更健康的居住空间,我相信,解决了这些问题,再来回答负离子瓷砖是不是风口的问题会更好。

  众所周知,负离子的产生方式有很多种,例如紫外线照射、瀑布冲击造成的水分子裂解、森林树木光合作用导致的光电效应和天然地壳岩石的释放等,都能够产生负离子,空气净化砖的技术原理就是在于结合了天然矿物材料,行业内也有通过红外线、光触媒等技术来实现产能负离子的产品。

  我们综合评估以后,还是认为通过天然矿物材料来产生负离子,效果好、更持久、不受光线制约、同时也更稳定。但不管什么技术,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就是为消费者带来更健康、更环保的居住体验。

  记者:瓷砖企业在推广功能性瓷砖的时候,如何解决用户体验难的痛点?

  查永根:首先,功能性瓷砖的展示要与众不同,与店面内的常规产品要有差异化的展示,所以空气净化砖有独立的专区,消费者一进门就看到满满的绿色,闻到清新的空气,这种体验感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是通过各种工具来展示功能性瓷砖的卖点,例如检测负离子,有专业的负离子检测仪;检测负离子净化空气,有专业的空气检测仪;检测负离子分解甲醛,有专业的甲醛检测仪等等;

  第三是导购的专业化,我们制定了空气净化砖的标准化销售话术,从空气净化砖的技术原理、产品卖点到体验话术,再到各个工具的使用和指引话术,全面培训覆盖,因为导购专业,才能产品的特性讲出来。

  同时我们也坚信,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从空气净化砖上市以来,就有很多客户第一眼就看中了空气净化砖,这是任何技巧都无法取代的。

  记者:功能性瓷砖自上市以来,终端市场的反响如何?面临的难点在哪里?未来推广上有何建议?

  查永根:空气净化砖从去年7月份发布以来,受到了经销商团队、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无论是健康的卖点、还是花色、性能上,都比现有普通瓷砖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所以总体的终端反响,是非常认可的。

  一个新品类的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总会遇到一些难点,但相信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成熟的运营体系,能够快速促进新品类的落地。关键是找对品牌和产品的核心定位,然后匹配策略,聚焦资源,狠抓执行。

  记者:近年来,功能性瓷砖的销售形势如何?消费者更愿意为设计类瓷砖埋单还是功能性瓷砖?

  查永根:东鹏空气净化砖自推出以来,销售形势一片大好,增长效果明显。但功能性瓷砖从导入到成熟,还需要一个过程,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空气净化砖将成为东鹏体系里一个重要的产品线。

  但同时我也坚信,功能性瓷砖不只是一个品类,而是普适性的。所以我们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把空气净化砖延伸到各个品类、各个空间,以此满足消费者对于家居整体空间的健康需求。设计和功能,对于瓷砖来说并不是对立关系,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误区,设计类瓷砖不代表没有功能,功能性瓷砖也不代表只有功能。

  我们要谨记,消费者的需求不仅仅是一片瓷砖,而是更健康、更舒适、更美观的家居空间,以及更美好的居住体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