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时代 看土巴兔如何做好家装生意

icon 2019-07-03 16:55:29
icon 0

摘要:产业互联网时代 看土巴兔如何做好家装生意

  互联网的出现,给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在与传统行业结合的过程中,互联网也演变出不同的概念,比如消费互联网,比如产业互联网。

  从广义上来看,产业互联网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依托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助推经济脱虚向实,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其依托于消费互联网,但是又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效果和过程也有所区别。在今年年初,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指出,产业互联网是以企业为主要用户、以生产经营活动为关键内容、以提升效率和优化配置为核心主题的互联网应用和创新。

  可以肯定的是,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在战略转型中的发展核心,同时也在改变着更多传统行业的发展轨迹。值得注意的是,家装行业作为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也在进行着互联网化的转型,其中代表性的企业就包括土巴兔等。但是,鉴于家装行业的特殊性,如何将产业互联网渗透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是决定行业转型升级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在哪里?

  想当初,互联网+的概念席卷整个市场的时候,人们认为各行各业都是机会。确实,互联网让机会更多,但是如何正确的理解产业互联网的概念,正确地运用产业互联网,才是最关键的地方。

  在这里,我们需要做一个区分,那就是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逻辑,需要区别对待,而不能打着产业互联网的旗号,做着消费互联网的事情。简单来说,消费互联网是各类组织与C的直接连接,仅仅是产业链的一部分被互联网化了,但B与B之间还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还是割裂的状态。

  而产业互联网则是要将销、供、产等环节,价值链中的各个环节实现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将全价值链透明化,互联网化,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作为早期产业互联网的实践者,土巴兔在成立伊始便认识到了这一点,这也是其为何能在互联网家装大军中突围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装行业如何助推产业互联网升级?

  作为比较特殊的一个行业,家装行业拥有很多的隐形规则,而正是这种不透明性,导致商家和消费者端存在很大的矛盾和误解。互联网的出现,进一步化解了这一矛盾,让各个交易环节变得更加透明,也变革了C端用户选择的逻辑,从以往的线下购买转向线上挑选,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也提高了整个交易环节的成交速率。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先驱企业,土巴兔从成立到现在的一步一步发展,都在带动着整个家装行业在产业互联网的大潮中越走越好,也给其他产业的互联网化变革做了示范。

  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中,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就对外透露称自己选择家装行业的原因,在他看来,自己的第三次创业要做一件对社会有价值意义的事业,这个产业要足够大,用户痛点大而且多,行业还没有巨头。基于以上几点,王国彬选择了家装领域。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2461亿元,同比增长25.69%,保持了近几年来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不过,相比较整个家装行业的产值,互联网家装的渗透力仍具备很大的增长空间。而这,也给了王国彬发挥的空间,以及建立壁垒的机会。

  作为产业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土巴兔在利用产业互联网赋能家装行业的过程中,始终在不断帮助B端、C端创造价值。在B端,土巴兔提供多种的服务模式,推进其升级,比如推出网店,装修企业在平台上把网店开起来,把用户招揽过去,进一步打通了B端和C端的连接,让他们之间可以更加高效的去互动。

  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曾指出,讲起产业互联网,大家通常都会从B端的视角看问题。但要做好产业互联网,我们也一定要从C端用户的价值出发。如果只是单纯的给一个“B”降低成本,这个平台虽然有价值,但是价值不大,慢慢会变成一个大平台下的一个小节点。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归到C端的需求是什么,帮助B端把C端服务好,沉淀服务互动数据,用C端需求来撬动B端良性转变。

  具体来看,土巴兔起初做了一个设计师社群,通过作品来吸引业主。当平台有了业主之后,发现虽然业主找到了设计师,但是后端施工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所以便吸引了装修公司来上“开店”。在这时,土巴兔作为中间的链接者,通过搭建智能匹配引擎,帮助用户找到合适的装修公司。并且,土巴兔还推出“先装修后支付”的保障交易服务,帮助行业搭建完善信用体系。在稳固加强B端的同时,又提高转化效率,吸引C端的用户。

  众所周知,传统家装公司的巨头要花十到二十年的时间,才能在一个城市做到几亿。现在一个90后的创业者依托于土巴兔的平台,三五年时间,也能把产值做到1个亿左右

  产业互联网赋能平台要做助推者

  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引领者,土巴兔一开始就看到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在创业的开端就通过产业互联网的模式逐步重构家装产业。对于家装行业来说,产业互联网赋能要有流量能力、运营能力以及产业能力,土巴兔也因这些能力,成为早期的产业互联网实践者,从行业大军中突围出来。

  众所周知,传统的产业B端本身没有能力把用户服务的特别好,所以才会出现互联网企业来重构这个行业。在这一过程中,要求互联网企业要有产业能力,才能帮助传统的B端改进生产方式,包括生产标准、生产材料,生产工具等。这时,加上平台的赋能,才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从而把用户服务的更好。

  与此同时,只有当B端的赋能体系搭建完善之后,才可以更好地为C端用户提供服务,从而让整个产业链都更加高效。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成立以来,土巴兔就认识到了产业变革的核心,并运用着产业互联网的思维来推动着整个行业的进化升级。具体来看,土巴兔在确立了C端用户的价值需求之后,反向对B端提出要求。这时候,再去平台合作企业中寻找标杆、树立标杆,紧接着,标杆的力量带动平台其他的B端来支持,然后整个平台合作的企业拉动平台外的企业开始做出改变,逐渐整个行业的新的标准就形成了,这就推动了整个行业再上一个台阶。土巴兔这种理念也是产业互联网的真正价值所在。

  现如今,在产业互联网的大潮下,各家企业都想成为先行者重构产业的格局。但是,在入局之前,要清楚的认知到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以及所属产业变革的关键点在那里。放眼整个家装行业,在土巴兔等早期产业互联网实践者的助推下,将会让整个行业更加透明,B端商家与C端用户之间的效率也会更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