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客厅:联手创明智能窗帘、安帮客,做跨界合作先行者

icon 2019-08-01 15:12:05
icon 0

摘要:【飞行调查】城市客厅:联手创明智能窗帘、安帮客,做跨界合作的先行者

【2019深圳国际家居软装博览会成品帘行业媒体飞行调查】

专   访   人   物

城市客厅创始人 -潘家猛

展位号:2B19

人物故事

● 成品帘行业需要一个好故事

87年的潘家猛,作为一个家纺企业的掌舵人,算是“年轻小辈”,却有着行业“猛哥”的外号。这个外号,足以概括行业对潘家猛的认可,也看得出城市客厅在成品帘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潘家猛几乎和成品帘是捆绑在一起的。即便是在整个行业,他都算得上一个“另类”,干了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当没有人相信他对成品帘行业未来的预判时,他以一己之力始终不忘学习和探索,静待行业发展;同行如隔山,家纺行业大多数人都不愿意与同行分享,潘家猛却一路把自己在成品帘行业的所得所想,毫不保留地和众人分享。敞开大门,欢迎同行交流,甚至心态开放地给多个企业出谋划策……

不管是性格使然,还是有意为之,潘家猛和城市客厅一起书写了一段成品帘行业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

在他看来,一个新兴品类的壮大,靠的不是单一品牌的努力,而应该是整个行业的共同推动。潘家猛坦言,开放企业参观,与同行做交流之后,给城市客厅带来的优势更大,让自己信息更灵通,思维更广阔。当然,他也很自信,很多东西是可以学的,但最核心的思维方式是带不走的。这个年代变化很快,一种模式可能很快会被另一种模式颠覆。最关键的还是企业要有对市场的理解和预判。

潘家猛有着超乎年龄的冷静和老成,不会因为目前的成就而沾沾自喜。城市客厅也并非一帆风顺,中途也遭遇过许多难题。他很清楚地认识到,走在成品帘行业之先,让他享受到市场红利。但显然成品帘行业还有很多问题,只是行业的蓬勃发展让许多问题尚未爆发而已,但这种蓬勃也给了自己试错的机会,让城市客厅的团队才能在坎坷的道路上,跌跌撞撞走到今日。

市场模式

●  联手创明智能窗帘、安邦客,探索异业联合

在潘家猛的规划里,城市客厅接下来将着重在建立城市总部、异业联合、C端传播三大策略。其中,最受行业关注的当属异业联合的动态。

城市客厅是跨界合作模式的先行者,目前品牌已经与创明智能窗帘、安帮客达成跨界合作。通过作为异业伙伴的供应链,提供成品帘服务,帮助城市客厅渗透进异业联合企业的渠道。

从C端的角度看,最需要的是解决问题。从B端渠道的角度看,都希望投入的资源放大、实现更高的效率,尽可能轻松地整合增量产品。强强联合的模式,对于B端合作伙伴来说,用资源最大化的方式开拓了新的销售品类;对于城市客厅来说形成快速扩张力,让品牌的经营模式更具有竞争力。

潘家猛预判,跨界联合模式会成为接下来成品行业的主流。窗帘对于跨界品牌来说是个繁复的品类,建立一整套的生产管理体系的投入成本和时间成本很高,也存在一定的试错成本。对于成品帘企业来说,只需要把基本功做扎实,做好对接服务,在未来的商业格局里就有可能被选中,进行无边界融合。

● 绝对不招加盟商,推城市合伙人制度

当成品帘企业行业品牌初成,一般都会选择做加盟的模式,试水终端推广。潘家猛渠道模式上又有自己的新见解:绝对不招加盟商、开专卖店。至少在现阶段,城市客厅不会这么做。

加盟商的模式,需要品牌方帮加盟方实现竞争力,对于产品、设计、品类、管理、培训等方面有非常多的要求,需要聚焦到每个点。目前加盟商的制度与城市客厅企业发展的时间点不匹配。

接下来城市客厅会主推“城市合伙人”制度。会在各个城市招经销商成为城市合伙人,一个城市可以有多个合伙人。城市客厅对合伙人的要求,不一定要有做窗帘行业的经验,甚至异业跨界会更好。合伙人要对当地城市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形成自己的人脉圈子。

城市客厅将在每一个城市采用“大店加小店”的模式,城市建立一个体验总部,用小店包围大店。大店主要负责体验和展示,小店负责快速揽客,类似美克美家的模式。这样有助于减少重复投入,提升终端门店效率,让每一个门店发挥高效率。

总部会为合伙人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制定游戏规则。参考汽车、房产等行业的销售管理模式,采用客户登记备案方式,避免终端门店相互打架抢客,同时又能激烈门店销售人员形成战斗力。

与此同时,城市客厅总部还会形成“天、地、会”并行的模式:“天”指的是互联网传播背书;“地”指的是总部的地推人员,深入一线协助合伙人渗透市场;“会”指的是传统的展会渠道。通过三个重点渠道的开拓,构建立体的品牌传播系统,帮助城市合伙人更好地耕耘市场。目前城市客厅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200个经销商,2019年的目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招500个城市合伙人。

● 产品走向多元化,成品帘不止一块遮光布

说起成品帘,市场往往会将之与遮光布、定型帘相挂钩,但接下来,这种认知会发生转变。潘家猛认为,成品帘行业不只一块遮光布,市场需要更多元化的产品。甚至未来不会单单只是做窗帘,而会实现整体解决方案。

他认为,成品帘之所以从功能性面料、素色布做起,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与市场需求有关,也与成品帘早期探索工艺、设备不完善有关。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随着生产加工技术的提升,成品帘的品类会逐步丰富。今年8月份,城市客厅推出的产品会更加多元化,涵盖了素色布、提花布、绒布、印花布等品类,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潘家猛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成品帘行业的品类增量会很大,遮光布将只是其中的一种。

行业观察

● 80%经营者关注的是对手动作,不是市场需求

潘家猛认为,目前成品帘行业的最大问题是:80%的经营者只关注对手动作,而不是市场需求。这是一种本末倒置。

成品帘行业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过去企业拥有单一的能力就能立足市场,现在做一个企业,从供应链管控、日常管理、渠道建设,方方面面的综合实力都要有。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不好,行业整体增量下滑,暴露了不少问题。这个时候,成品帘品牌更应该静下心来解决企业自身的实力问题。

行业的未来会更难,企业要有拥抱变化的能力,把自己变得热于挑战,才能在这场硬仗中笑到最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