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抖音的西安网红酒店,设计师创造了19个感官世界

icon 2019-08-21 17:59:38
icon 0

摘要:火爆抖音的西安网红酒店,设计师创造了19个感官世界

从52赫兹多感元酒店,到刷爆朋友圈的瑞典Furninova家具店,再到都市精英范儿的原岩咖啡店,做一个项目火一个项目,让王铭华彻底成为当下西安最受抢手的设计师之一。

与巴不得往自己身上贴标签的人不同,王铭华的设计风格似乎很难被定义。有缤纷多彩的设计,也有佛系性冷淡的面孔;有充满童年回忆的情怀空间,也有“人情寡淡”的未来畅想。

在他看来,设计不止是点线面的排列组合,是一种交流的语言,是通向感官世界的开关,人们可以在设计师“虚构”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high点。

19间房,设计师创造的19个感官世界

52赫兹多感元酒店,携程的全球网红酒店里排名第二,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很难想象,如同出自电影《机械姬》一般的未来景观,与下面这个情感浓烈的马卡龙色套房,出自同一家酒店。

设计师王铭华创造了19个不同主题的房间,就像19个相互独立的世界被拼贴在一块,构成丰富而又迷离的视觉印象。

每个人在酒店里,都能找到戳心窝的那个点。

    噱头十足的JEEP房,越野迷和大玩咖们都忍不住过来打卡。

梦幻的公主房未必能激起直男们的内心波澜,但却能收割一大波少女心的尖叫。

读懂了酒店的名称,或许能看穿设计师的野心。

“52赫兹”源自一条叫Alice的鲸鱼,普通的鲸鱼发声频率在12-25Hz左右,而Alice的音频高达52Hz。在别人眼里,她就像个哑巴。多年后人类发现了Alice的秘密,发现她与同伴一样爱唱歌,只是没有人懂得欣赏罢了。王铭华很迷恋这种“共鸣感”,渴望用设计打动用户,引发同频共振。

“多感元”设计则是通向同频共振的手段。人是一种感官动物,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觉来感知这个世界。设计师通过材质、色彩、艺术、文化、功能等元素的交互,刺激人的五觉感官,制造出截然不同的个人体验。

有些体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就像共振要达到特定的频率才会发生一样。以王铭华最喜欢的“水泥罐”为例,童年时钻水泥罐、抓蛐蛐、烤地瓜的记忆被浓缩在一个空间内,懂的人自然会热泪盈眶,没有这种童年体验,或许永远解读不出设计的密码。

现代人最重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层面的释放。人都爱寻找共性而又排斥共性,这是人性里一种有趣的矛盾。用设计去勾起思想频率上的若即若离共鸣点,或许才是设计师这个职业最吸引人的地方。”王铭华说。

52赫兹多感元酒店还有一些非常独特的房间,它们以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品牌为主题,颇具新意。

代表英国新锐年轻的街头次文化MOD的Fred Perry、源自日本对美式复古的独特理解的RRL,集时尚潮流与个性张扬于一身的Fendi的小怪兽等。

“用户之所以产生品牌偏好,与品牌背后所代表的审美趣味和文化取向有关,这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王铭华表示,品牌主题空间的设计是希望除了风格、色彩之外,植入艺术和文化的元素,让作品衍生出不同深度的内涵,让用户不断有“宝藏”可以挖掘,这也是“多感元”另一个层面上的意义。

多彩世界,不被片面的风格所定义

如果说52赫兹多感元酒店让市场看到王铭华的满腹鬼才,那么Furninova家具店和原岩咖啡厅,则让人们见识他对时尚风格的驾驭能力。

Furninova进入中国的第一家门店选择落户西安这个网红之都,看重的是年轻人对潮流家居的偏好。

王铭华为这个有着将近60年历史的瑞典品牌,选择了一个色彩缤纷、充满活力的马卡龙北欧风主题。

多彩跳跃的马卡龙北欧风,近几年来席卷了国际家居设计界,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丰富的色彩令人向往生活的阳光与美好,简约平面的设计风格,营造出轻松惬意的居住氛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Furninova门店的设计,王铭华运用粉绿对比撞色,圆形、拱门等几何元素,演绎出经典品牌的年轻时尚,很好地在品牌与用户之间找到平衡点,造就了又一个网红打卡圣地,再次成功地实现了设计的商业赋能。

“以前用户家里几乎没有环境色,只有家具的色彩。现在越来越多人会在家里用大量的颜色,就像Furninova的风格一样。”王铭华说,这与技术提升有一定关系。市面上已经有容易施工、安全环保的涂料产品,让改变空间色彩变得非常简单。但更深层的驱动力在于,用户希望通过色彩去表达自己的个性品味和审美偏好。

有趣的是,在王铭华的设计里,既有Furninova这样多彩亲和的一面,也有原岩咖啡店这样的高冷调调。

日系侘寂风的咖啡店里,水磨石、悬浮设计等元素的纯熟应用,在灰调主题的轻松与悠闲中营造出高级感,成功挑逗起都市中产们紧绷的神经。

Furninova与原岩咖啡店,一个色彩缤纷,一个高冷极简,看似南辕北辙,背后却蕴含了一套共通的设计逻辑。

随着国家开放、外来文化的导入,审美和生活品味的提升,用户对风格多样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王铭华认为,对于设计师来说,不同风格的表达,只是触达用户内心同频共振的一种手段。

“艺术家着重于自我表达,而设计师的存在是为了解决问题,归根到底是一种商业行为。”他说,设计师不应该局限于风格和标签,而要不断去看、去学习,不断汲取知识让设计变得更有丰富而有内涵,才能够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

【对话设计师Q&A】

Q1. 普通家庭如何用好色彩?

王铭华:色彩的运用是一个很专业的课题,不过,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只要掌握好“老三样”,基本不会出错:

1、尽量采用灰度色,如莫兰迪色等,视觉舒服也容易搭配。

2、在色彩构成方面,一个空间最好不超过3个颜色。

3、控制好色彩比例,主色调至少占50%以上,其他的色调依次分配,主次有分。

Q2. 色彩丰富的涂料是否安全环保?

王铭华:目前市面上的主流产品已经比较成熟,水性涂料毒害物质很少,要达到环保安全完全没问题,甚至还有零重金属、零VOC等产品,尤其是一些进口产品。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加拿大MF涂料就有此类型的产品,涂料色泽持久性、抗污、耐擦洗性能都很强大。无论在环保还是功能上,好的涂料产品已经相当成熟了。

Q3. 刷漆改变墙色需要多长时间?

王铭华:现在普遍的涂料干燥都很快,基本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刷漆、干燥的环节。容易施工、方便更换,这也是越来越多人愿意在家里刷色彩的原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