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友全屋定制设计师大赛落幕,优秀设计共探潮流

icon 2019-08-22 10:56:52
icon 0

摘要:第二届全友全屋定制设计师大赛落幕,优秀设计共探家居潮流

8月21日,第二届全友全屋定制设计师大赛在成都落幕。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与无限可能,集结国内外设计力量,探讨家居设计的全新理念,推动定制家居未来发展。曾入选美国福布斯设计榜单、亚洲设计大奖得主、全球设计奖评委戴帆,中国设计界奥斯卡“筑巢奖”评委、禅修跨界设计师段元,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与陈设艺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题檐助阵评选优秀设计,分享“先锋”设计理念。

评选:非凡设计历经层层考核

覆盖全国100+城市 50万+设计师

 

此次赛事为期1个多月,覆盖全国100+城市。国内外50万+设计师、近千份设计作品参与了大赛“Battle”。经过创新创意、功能实用、工艺标准等多维度严格评选,最终诞生设计之星TOP20。

决赛环节,20强选手组成四组战队,通过真实户型实景测量、客户模拟沟通、方案汇报等决赛考核,由专业导师现场打分,决出代表荣誉的四大奖项。最终,来自黑龙江嫩江、四川射洪等选手荣获“卓越设计奖”;来自内蒙古包头、山西太原等选手荣获“非凡设计奖”;来自江苏邳州、安徽南陵等选手荣获“风采设计奖”;来自四川中江、河北保定等选手荣获“先锋设计奖”。

据了解,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全友邀请了业内知名设计人士组成“评选联盟”。初赛采用匿名投票的方式筛选出100份作品;复赛由“评选联盟”指定主题,选手根据主题实时进行方案设计,“评选联盟”评选出20份优秀作品;决赛环节,专业导师现场考核,四大奖项尘埃落定。

 

值得一提的是,从初赛开始,全友就通过官方微信开启了线上投票通道,由大众评选人气设计,力求比赛公平透明。

 

探讨:设计师的痛点思考

聚焦用户需求,提升空间品质

 

在大赛的举办地---成都A4美术馆,一场儿童艺术展“iSMART”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参加赛事的设计师们以“iSMART”儿童展为契机,从儿童展览与陈列感知多元设计的魅力,开启了精彩地设计交流。

“儿童家居设计,需要在设计上更有心意,从原料的把控到家具的圆角设计,需要营造出安全感,以及儿童成长的持续性设计”。参与观展的陈姓设计师说道。

 

从儿童艺术展过渡到日常家居设计,全友的设计师一致认为,需要从他视角出发,聚焦用户需求。借助设计提升空间的利用率与生活品质。

 

“如何通过设计将文化与艺术融合在家居空间?”“如何通过家居设计,更好地引导用户生活方式。”决赛现场,设计师与大咖们针对设计师普遍关注的“痛点”进行了探讨。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导师”,戴帆与段元认为,文化、艺术与家居设计没有区隔,他们就像恋爱与婚姻,相互依存。生活就是艺术,艺术、文化与生活相互支撑,生成最美的设计艺术品;作为美学的践行者,现场的设计师们通过例举装修案例,阐述了如何通过设计语言帮助用户找到更好地生活方式。

落到设计实例:“中式厨房如何做开放式设计?”现场设计师们通过工作案例与生活经验分享各自想法。在讨论中,“需要根据用户需求来进行具体考量”成为现场设计师普遍认同的设计前提。在中国环境中,更多的用户会选择传统非开放式厨房,而少部分观念新潮、留学归来、不常做饭的年轻群体可能会考虑采用开放式厨房,它的展示性会比较强。至于厨房做成什么样,重点还是在于客户需要什么。

    设计案例所延展的设计“痛点”,引发了设计师们集体共鸣。现场设计观点层出不穷,各有亮点。关于家居设计,探讨没有定论,没有输赢,有的是新兴设计力量对未来家居发展的激情满怀。

 

论道:先锋与禅意

设计需要“破圈”,更需回归本源

 

“破圈”是打破现有舒适圈,探索新元素。在家居设计上,更需要“破圈”。家居产品的比拼最后都会落到质量与设计。目前,家居行业的柔性生产技术保证了个性化和规模化生产,那么,在设计上,就需要设计师坚持用户思维,在设计风格上推陈出新,顺应国际潮流的同时,提升用户生活品质。

 

作为中国先锋设计的代表,戴帆现场展示了吉隆坡酒店、德国观光塔与美术馆、浙江博物馆、南充城市综合体等系列建筑作品。前卫的建筑设计,让现场设计师叹为观止。戴帆认为,年轻设计师需要打破目前行业环境中的既定框架,勇敢定义自己的设计风格。在个别作品中,戴帆以“龙骨”为梯,动物形态为框架,灯光为辅助,让现场设计师见识了中国前卫艺术的天马行空。

不同于戴帆的前卫与创新,段元对家居设计的见解更具实用主义。在空间设计上,她例举了“一生一遇”870平米的私宅设计,从衣帽间的展示功能到门把手的细节考量皆一一道来,精细化设计理念让设计师赞叹不已;在用户需求上,她关注家庭中每一个角色诉求,从书房采光到老人房的舒适体验,不同空间运用不同设计思路,力求实用舒适;在方案沟通上,从家庭关系分析表到设计进度表,她都一一展示,实力演绎优秀设计师该有的工作模样。

好的设计,需要设计师不断学习,坚持设计创新,要有天马行空的前卫思潮,更要回归设计本源----“聚焦用户需求,引领生活品质”。

 

“随着家居行业发展模式的变化、人们对居住环境需求的变化,全屋定制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如何引导客户追寻更好地生活方式’已然成为了众多家居品牌商思考的课题。作为绿色家居的领军品牌,全友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屋空间解决方案,通过高品质的家居产品与服务引领美好家居生活。全友希望,作为空间与人、家具与空间的连接者,设计师能更好地赋能用户,为他们提供满意的家居生活;能更好地赋能公司,为绿色品牌增色添彩。全友坚信,未来,在众多优秀设计师的努力下,全友将乘风破浪,以卓越的产品品质为本,以更为优质的设计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专业、更温馨、更精彩的生活方式。”全友副总尚汁明对记者讲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