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平台重塑行业价值,土巴兔如何带领行业突围?

icon 2019-08-29 17:35:28
icon 0

摘要:互联网家装平台重塑行业价值,土巴兔如何带领行业突围?

网络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类生活,也对传统商业关系进行解构、重组。从最初的集市、拍卖,到如今的电商平台、信息平台,平台模式在现代经济社会得以爆发,在每个行业都产生了颠覆性的巨变。从商家角色、商业价值、平台关系各个维度,重塑商业逻辑。

家装行业亦是如此。国内家装行业发展三十年时间内,近十年互联网技术的出现,让家装行业产生深刻变化。在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参与下,消费者和家装产品生产商的关系被重写;家装产业链上的每个参与者的关系也空前紧密起来。以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正在引领新家装时代的到来。

重写家装行业商业价值


平台作为经济体早已存在,而互联网对于平台模式的最大作用,在根本上改变了供应商与顾客之间的价值传递模式和效率。传统模式下,供应商既是价值创造者又是价值传递者,平台企业的出现,实质上就是提供或实体、或虚拟的交易环境,从而降低消费市场中各方寻找交易伙伴的成本,从根本上改变了供应商与顾客之间关于产品/服务的流通模式,使价值传递效率得到了本质的提升。

以土巴兔为例,成立之初,就以信息撮合平台的身份出现,改变了传统家装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方式。消费者在做装修决策的时候,不需要到每家公司的店铺挨个了解,也没有渠道去收集每家装修公司的价位、口碑等。但土巴兔平台的出现,用户就可以根据平台上的推荐内容,便可以得到合适的装修公司,再从中做出决策,大大降低的决策成本。

如同其他行业,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发展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切都是因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而蝶变,从而改变供应商即装企的市场生态。在解决了消费者获取有效信息效率低的痛点后,土巴兔又把目光瞄准了交易阶段。有人说,家装行业带有天生的“原罪”,即这是一个“先付款、后提供商品”的行业。的确,从诸多家装纠纷可以看出,消费者与家装公司的矛盾就在于较长的交易过程中,付出与预想有差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土巴兔推出了装修行业的“支付宝”——装修保,为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提供保障。即便与装企出现了消费纠纷,消费者也不用担心付出的装修款“打水漂”。装修保的出现可谓里程碑式的创新,目前,已经成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靠谱“标配”。

可以说,高效的价值传递功能,是平台模式崛起的关键所在。当今网络社会,谁能把产品/服务更加有效地传递给顾客,谁就最终能在市场竟争中掌握控制权。土巴兔成立11年来,目前平台入驻装企已经超过9万家,服务超过2900万装修用户,覆盖了300多个城市,以规模优势改变了传统的家装消费认知,改变家装行业商业逻辑。

   改变家装行业发展轨迹

当前,家装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相比互联网其他领域自然流量增长见顶的情况,互联网家装行业因渗透率低,消费互联网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土巴兔等互联网家装平台巨头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受并习惯线上寻找装修服务。但是问题也来了,装修公司面对这么大的蛋糕,他们准备好了吗?

虽然“家装市场四万亿”的说法被普遍认可,但是当下家装行业面临多重考验。国内房地产市场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调控力度有增无减,精装房时代的到来,让传统的营销模式、家装产品都面临诸多挑战,行业竞争加剧,家装市场正面临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动能转变。家装行业如何调整迎接改变?

互联网家装平台正为家装产业带来新的战略机会。产品模式陈旧、传统营销模式效率低下、现有渠道不力……大量装修公司亟需改变相对传统的经营业态,强化服务能力,以应对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有鉴于此,以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始积极拥抱和布局家装产业链条。

作为家装产业链接用户、材料商、软件服务商等众多角色的关键平台,土巴兔不断提高装修公司的标准化和在线化水平,对家装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以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率。在装企运营管理上,土巴兔平台现有的3D云设计软件“图满意”、CRM管理系统、施工管理工具等“手把手”辅导装企,使得整个家装运营体系的业务流程都通过信息管理系统而得到固化,家装的标准化运营得到进一步巩固;针对装企自建产品链较弱、规模小的行业现状,土巴兔引入上游建材供应链,不断加深对家装行业的改。

除了提升平台装企运营能力,土巴兔还在逐渐构建网络协同的效应,建立平台生态。土巴兔还引入多种角色进入平台,例如消费金融服务。通过三方签约、现场检查等服务,土巴兔作为场景见证者,帮助金融机构给真正的需求客户提供分期服务,还未入驻企业提供工地保险服务。保险最终的受益人是一线工人,在工地上工作伤害风险更高,保险赔款则减轻公司和个人的负担,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行业的进步。

分析人士指出,平台在家装产业链上扮演着关键角色。互联网家装平台有效连接家装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并实现产业生态协同运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将创造更大的价值,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升级和发展。

树立家装平台标杆


在当下的经济社会中,平台的存在是广泛的,它们在现代经济系统中具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成为引领新经济时代的重要经济体。无论是供应商和供应商之间,还是平台和平台之间,都存在价值之争。平台上卖方越多,对买方的吸引力越大。同样,卖方在考虑是否使用这个平台的时候,平台上买方越多,对卖方的吸引力也越大。在此方面,土巴兔在多个角度不断创新,树立互联网家装平台标杆。

例如,在装企标准化服务方面,土巴兔的要求不断升级。在近期推出的量房标准中,从沟通话术、量房工具、量房报告、量房人员组成,土巴兔都进行了细致要求,帮助装企提升咨询转化率。量房后主动向客户推送小程序,可以让消费者了解店铺的详细信息;及时在线上上传详实规范的量房报告,实际上也是帮助装企重新梳理工作流程,提升其运营效率。

再例如,土巴兔自建的材料供应链,不仅在后台给装企提供支持,还通过在装企页面点亮“正品材料”等标签的方式,展示装企优势,鼓励入驻企业形成正向竞争关系。在九万多个入驻装企中,建立多层次的装企分级体系,鼓励装企突出自身优势脱颖而出。

在土巴兔的企业价值体系中,将用户体验放到第一位,成为品牌基因。从土巴兔推行的口碑体系中就可以看出。在互联网家装平台上,当汇集了足够多的流量和供应商,树立什么样的规则去引导双方实现交易,提现了一个平台的商业价值观念。土巴兔选择使用用户口碑去进行分级,这项信用口碑体系的评价维度,将从业主的评价、项目经验、工期数据、企业实力和施工质量五个方面对装修公司的口碑值进行动态评分。土巴兔平台将通过运营多年的经验和海量的数据分析以直观的方式将信用分向需要的用户展现出来。经过多维度的数据综合分析,就可以对每一个装企,甚至装企里面的每一个员工都会赋予一个信用值,通过全新的信用口碑体系,激浊扬清,真正实现平台应该为行业赋予的价值。

对于家装家居行业来说,土巴兔的定位一直是希望做行业内企业的服务者,而非竞争者。虽然拥有业内顶级流量和大批装企拥戴,土巴兔并没有将眼光局限于此。为行业赋能,除了平台自身的技术和“磁场”优势,还必须着眼行业。因此,建立了行业内权威信用口碑体系,旨在彻底改变低水平的竞争局面。而这套信用口碑体系,则是基于海量用户数据和实时反馈建立每一家装企自己的信用口碑体系,就是为整个行业提供了一个权威的标尺。简而言之,平台应该有义务,让那些口碑好的、用户体验优质的装修公司可以越做越好。

目前,家装行业依然分散,生产效率偏低,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寥寥无几。行业发展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带着提升行业生产效率、改变传统生产方式的使命,土巴兔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放眼全产业链,挖掘装企在市场中的价值潜力,突显企业价值。这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家装价值链群体加入平台,繁荣家装生态,推动整个家装产业互联网化,实现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全面提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