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行业的马太效应会花落谁家?

icon 2019-09-11 10:50:39
icon 0

摘要:家装行业的马太效应会花落谁家?

前言:马太效应所彰显的是一种积累优势。它的对象可以是个体,也可以是群体或地区,他们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功或进步,就可以得到优势的积累,从而取得更多的机会去获得成功和进步。马太效应揭示了一个不断增长的个人和企业资源的需求原理,关系到个人的成功和生活幸福,因此它是影响企业发展和个人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则。

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以及房地产市场逐步迈入成熟期,家庭装修需求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中国家居装修行业市场规模亦是逐年递增。

7月3日,腾讯营销洞察发布了一份《2019腾讯家居行业洞察白皮书》,为家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已逐渐步入成熟期,家庭装修需求仍呈逐年增长趋势,这也积极推动了家装市场的持续增长。据数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万亿元,并保持7%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虽然家装行业整体营收增速放缓,但市场整体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

中国家装行业经历了概念萌生、政策改革、标准制定等阶段。从最初草根游击队,发展为中小型装修企业,再到后来品牌化企业的塑造,行业规则越来越完善,商业格局已有雏形。

互联网形成全新复利模型,多方角逐

近年来,互联网家居装修市场逐步进入成熟期。

伴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到来,家庭装修需求仍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这也积极推动国内家居市场持续增长的“高光”态势。

互联网家装劲头正猛,越年轻、越居于高线城市,接受度越高。互联网家装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采购便捷、性价比高、装修效果图种类齐全且选择多、口碑好、个性化定制+一站式服务、售后和材料品牌都有保障,安全系数高等。

面对越来越多80、90后家装市场主力消费者,互联网家装的兴起与发展,都需要平衡好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一方面满足消费者对整个家装投入和结果的掌控,另一方面解决消费者时间精力有限、家装不同环节信息覆盖量大的困扰。

对于家装,消费者想要了解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期望值也越来越高,预算、风格、经验、建工质量、建材标准、装修进度、智能化以及健康环保等因素,都成为了家装消费者最想了解的信息。

以互联网家装行业领军者土巴兔为例,早期就开始布局内容生产,重视优质内容的积累与沉淀。比如装修攻略、业主日记和在线问答,土巴兔平台提供问答版块,鼓励业主提问,由专业人员,比如装修公司和设计师进行解答。

随着平台的素材库和知识类内容储备越来越丰富,海量的装修美图,可供用户看到效果同时就装修价格进行参考;还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看图找灵感需求:支持用户按风格、预算、空间、户型、小区筛选看图,同时也支持用户根据自身需求搜索找图。

人性化的功能设计,使得用户可一键收藏自己的装修灵感,带着它与装修公司、设计师、工长进行快速沟通,提高效率。同时,装修日记也实现了与装修公司、材料清单等功能的关联,让用户能够更高效便捷地获取装修信息,更好地做出装修决策。

优质内容的沉淀,吸引了大量家装用户的关注与浏览,积累了大量的平台用户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关注与讨论,更多的UGC内容也在平台出现,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任何一个社会或者组织中都会存在一种正反馈系统,那就是现有的成绩会带来更大的成功。专业名词称之为“马太效应”,通俗来说就是强者愈强。

最大程度地使用自己的资源,实现一马当先

对于个人而言,将你的时间、精力、才能、金钱等投入最有希望获胜的战场,确立自己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地位。你的每一场胜利都使双方的实力对比发生变化,这样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直至取得全局性优势时,“最后的决战”也就胜券在握了,因为“马太效应”已经站在你这一边。海尔的“东方亮了再亮西方”就是对这一点的有力佐证,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海尔才会7年只做冰箱一个产品,终于取得巨大的成功。

所以,企业在资源的分配上要锦上添花,不要雪中送炭。当可利用的资源有限时,必须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重点资源,战略决策以及未来趋势的布局放在制高点,形成坚固的竞争壁垒并确立自己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地位。换句话说,企业经营就是要把握“抑弱扶强”的原则。

作为一种生命体,要想活着,就离不开吃;要想活得更好,就要吃得更好。吃的目的无非有两种:一种是生存,一种是壮大。既然都要吃,就得有被吃的东西,于是就产生了生物链,产生了“弱肉强食”的规律,出现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自然法则,这样才不会失衡。

企业也是一种生命体,自然也存在吃与被吃的关系、强和弱的关系。

追溯历史,弱势企业终将被强势企业替代或弱化;每一行业只能由几家大公司(最多不应超过三家)执其牛耳,左右市场,而其余只能仰人鼻息、苟延残喘,最终仍难逃被吞并、瓜分的宿命结局。

在“扶强”方面互联网家装领导者土巴兔将其流量优势和原有的先天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并且产生了一定的马太效应。

对于一个互联网家装平台而言,其本质上还是一个服务平台,只有不断地赋能才能提升其服务力,才能持续吸引用户并产生更强的粘性。

基于此,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提出了关于“赋能型平台”全新的概念。他认为,一场平台型企业的组织和发展变革正在发生,未来所有的平台都是赋能平台,对于平台来说,提供更高频的互动场景远远比提供流量更重要。对于家装行业来说,王国彬总结了家装赋能平台创业方法论,即高频做细分,低频往下沉;做巨头不愿做和做不了的产品;借助更大的平台的力量。

另一方面,整体是由个体组合而成的。只有让平台上的个体变得越来越强大,C端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多元;平台才能越来越丰富。因此土巴兔要做的已经不仅仅是实现其平台的马太效应,更希望强者愈强能够印证在土巴兔平台的每一个家装公司身上。毕竟与用户需求多元化相对的,是平台上个体的创造性越来越强。

有业内人士曾经表示:未来十年将会创业者的黄金时代,因为真正的互联网+其实才刚刚开始,机会就在隔行如隔山的山上,谁有一个新需求的核心竞争力,谁就会获得一个新认知的定位,谁可以把这种竞争力彼此整合,谁就成为未来的新生态,具有更大的行业话语权。而这一切的新赛场,都是发生在基于平台的生态赋能系统上。

这对于土巴兔的启示在于:在这个平台上存在了太多以创业者角色的奋斗者,他们希望搭乘互联网东风实现个人梦想。

时至今日,土巴兔能够长期保持盈利并且在品牌上有着独立清晰的规划,则可以看出这些付出与坚持都有着回报,并且产生了更大的系统正反馈效应。

严肃而永恒的话题:如何摆脱企业衰亡悲惨的宿命?

企业要发展壮大,想要日益强盛从而变成强势企业。现代社会兼并、重组开始大行其道。大企业,张开巨口,大肆扩张,只要胃口足够好,手里有够多的钱,就几乎可以肆无忌惮;中型企业,值此危难关头,昔日仇敌变盟友,互相展开联合,联手抵御“强势”,希冀能逃过被吃掉的命运;小企业往往只能任人宰割,成为别家企业壮大的口中餐、盘中食。“春秋”、“战国”此起彼伏。

几番饕餮大赛之后,市场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强势企业互相斗智斗勇,市场才开始成熟、规范,有限的社会资源得以优化配置。

到了最终的角逐场,犯错成本直接拉高。但是真正的胜利从来不是战场上的一招一式所能决定的,而是战争前长时间的积累与准备工作。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

要想在一个领域保持优势,就必须在此领域迅速占领高地。土巴兔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作为业内公认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一哥,身上承担了成正比的压力与使命。一方面的压力来自于行业对手的竞争与行业是否跟上大环境顺势而为,土巴兔必须做出果决的判断,作为互联网家装各大平台的对标,一举一动都牵动了整个行业的脉搏。另一方面,任何行业都有可能被新生代行业瓜分和取缔的潜在威胁性,土巴兔必须始终有敏锐的嗅觉和自我改革的决心。正如王国彬曾经说过的,所谓改革就是一次次革自己的命。

行业整合与洗牌,是未来5年不可回避的话题,每个行业每个市场细分的定位最多有3-5个品牌能生存下来,这个残酷的现实过去感觉很遥远,现在步伐在加快。能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质量可靠工程、品质高设计,真正赢得客户信赖的企业,才能生存的更好活得更长久。

而土巴兔在此严峻的态势之下,仍有着自己成熟的布局和战略规划,并且与这个大趋势的发展曲线几乎如出一辙。我们的确有理由相信随着互联网家装行业品牌角逐战的白热化,土巴兔始终有底气勇立潮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