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豪迈关敬韬:如何实现数字时代的家具“智慧”生产模式

icon 2019-09-20 17:41:32
icon 0

摘要:金田豪迈关敬韬:如何实现数字时代的家具“智慧”生产模式

9月19日,由酷家乐主办的“酷见未来”2019创见峰会·西南峰会在成都首座万豪酒店盛大开幕。这是西南家居圈最有分量的一场家居峰会,来自大家居行业的1500多位行业探索者、精英人士与主流媒体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家居行业未来市场走向。

峰会上,金田豪迈软件部总经理关敬韬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家居企业选择任何工具软件,都必须要满足三个要求:第一是开放性,这个软件能不能提供给你它所开放的所有数据;第二拿到的这些数据,是否有内在逻辑或者具备标准,能否被有价值的应用;第三有没有可延展性,这些数据能不能配合企业明天的发展。

以下是金田豪迈软件部总经理关敬韬的演讲速记(有删减):

酷家乐副总裁吴锴亮说过一句话对我影响很深,那就是“用一个软件打通前后端一体化是一个伪命题”,为什么呢?刚刚一些嘉宾也讲到了,我们企业买过很多小程序,买过ERP软件,还有买过其他不同的软件,但是为什么总是达不到企业运营的要求呢?有人会认为世界变化太快了,市场在变、生产方式在变,一个软件搞定所有事情是不可能的,给大家分享以下我们的方法。

企业选择任何工具软件,必须要满足三个要求:首先是数据的开放性,这个软件能不能提供给你,它所开放所有的数据;第二企业拿到的这些数据,有没有序或者具不具备标准,其实是能否带来价值;第三有没有可延展性,数据能不能配合我们未来的发展。讲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说,我还不知道未来想要什么,我怎么知道这些数据对我有没有用?

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我估计在座各位已经深刻体会:终端消费市场在改变,以前我们说效果图可以搞定所有事情,现在不是了,我们要有引流,要有效果图,要有客户体验;生产模式也在改变,刚才德贝的唐总表示,他们正在做产业升级,从以前的单机模式,变到现在的无人工厂,这些工厂里面的数据能不能满足从昨天手工的单机到无人工厂都可以支撑;最后,管理模式的改变,以前企业老板都不太喜欢用数据做管理,现在发现公司越来越壮大,必须要关注怎么使用数据,能不能配合未来的发展,这是非常关键的理念转变。

今天时间不多,我给大家分享三块,一个是前端,一个是ERP,一个是生产怎么利用数据,满足上述那三点要求。

先做一个小广告我们在酷家乐设计平台里已经落地了一百多个案例。我个人觉得服务这些大公司,最麻烦的是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工艺体系、产品设计,大家都希望在消费者前面呈现不同的产品,我们要满足他们所有的弹性。大家可能会问你是怎么做的?反过来看,我们现在说前后端打通,其实有很多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比如我们以前说你一定要在你的后端里面有这个产品模型,前端你们做一个产品模型,两边就算打通了。

这么做会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如何确保设计师一定使用你的产品呢?设计师都是天马行空,怎么喜欢怎么设计。其次,产品拆单拆不出来,拆不出来就要在数据库不断地建产品。因为不知道设计师明天要什么产品,我就得一直要在后面找一大帮人建产品库。如果产品库里面没有这些产品,大家解决的方法是把CAD图纸过来,给后面的工人,让他们负责做人工整合,工作量可想而知非常大。更重要的,还有系统间的不关联,可能解决了一个孔位的问题,但没有解决财务的问题,没有整合订单交期等。

我个人认为未来设计师要有无限的灵活弹性,他想设计什么,我们后端都能生产,满足C2B的未来。比如说从酷家乐来了数据、订单,我们可以根据给来的信息,自动判断生成数据的方法,满足无人工厂的发展。我们要尽量让建产品库的工作量变少,不能说今天需要做一个亿的生意,我找50个人来做管理;明天做2个亿生意的时候,找来100个人,明天做到100亿的时候可能还是100个人。最后是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大家在各自领域发挥自己的专长,前端发挥前端的作用,生产发挥生产的作用,这是我们说前后端打通必须要关注的一点。

刚刚大家听到了WCC,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产品。我们只做一个事情,用一个散板的方式,用算法满足设计师的创意落地。产品库里面没有对应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分析你所调用的产品,明天做到无人工厂也是这个数据。大家会问这么做具体有什么好处,门店现在最头痛的是设计师基本上不会分辨后道的工艺流程,他唯一的工作就是把客户签单下来。没关系,我们帮你解决,因为软件会自动判断,当工艺不对的时候就自动修正。这是WCC产品的其中一个功能案例。另一个功能案例,是说五金如果出现碰撞自动修正,我们不希望来到门店的用户被工艺逻辑绑架,我们希望能把效果图设计完,设计完以后对应在工厂生产出来,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

刚才说的是生产数据,越来越多企业关注有了生产数据以后,该怎么跟财务系统打通。我们最近跟SAP建立了合作,在他们的观点里面,这个数据分为三个层级,一个是门店端的层级,一个是ERP的层级,一个是生产端的层级。这三个层级怎么连贯起来,这个例子是在广东一个规模上亿的企业实现的。我们通过WCC软件的数据开放,给到SAP软件里,企业就会知道柜体的哪一部分是柜深,衣门、五金,以及他们在各个车间的材料成本、员工成本、机械成本是多少。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分析,最大的成本发生在哪里。

做管理最难是什么?数据。企业从上到下,如果脸每一个柜体都可以抓到颗粒度很细的数据,从销售成本、物流成本,一直到每个材料的所有成本都可以抓得到,这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来说,就会非常轻松,因为经营者能通过数据看到趋势。

再举一个例子,大家做过车间生产都知道什么是封边机,在我们的封边机设备里面,现在已经可以做到每一个动作都实现监控,它空闲的时间有多少,它能改善的时间有多少,一目了然。当数据跟设定的标准不一样的时候,就可以说这个时间段是空闲的。这是广东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的诉求就是提出你给我们的设备、系统进行数据分析,看看管理上面可以做些什么调整。效果挺明显的,我们给出数据结果后的两个月,这家企业设备的加工率提高了很多,基本上都不停在运转。企业说我以前不知道我有这些数据,现在有了数据,我就知道改怎么去把我的产能提高。

身处企业,我们并不准确知道明天消费市场会怎么变,生产市场会怎么变,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整个体系必须要有发展空间的弹性,因此软件有没有开放、可获得数据;数据有没有标准,有没有被应用;数据有没有可延展性,这是我认为家居企业选择工具软件的关键三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顾家集团毛新勇:家居企业未来会成为技术赋能下的智能科技型公司格峰集成吊顶老用户集体发声:品质决定轻奢体验土巴兔“粉丝经济”下的升级战:让品牌会说话首届Biu粉节盛大来袭 苏宁小Biu三重超级福利引爆全场酷家乐走进2019中国卫浴主产区联动第十站——中山产区号外!伊丽丝床垫高品质护脊的“黑科技”专利曝光了!中国家电院告诉你:戴森吸尘器和莱克吸尘器谁更省力三好同创装饰胡泽武:借助土巴兔平台赋能,走向规模化发展道路酷家乐X缔趣家 | 聚势共赢,硬装装企大咖交流会上臣地板净醛实木:席地而坐的美好梁慧才:东鹏整装家居 全新的探索与突破古老工艺重新演绎,KD手刮木地板备受追捧顾家集团毛新勇:家居企业未来会成为技术赋能下的智能科技型公司格峰集成吊顶老用户集体发声:品质决定轻奢体验土巴兔“粉丝经济”下的升级战:让品牌会说话首届Biu粉节盛大来袭 苏宁小Biu三重超级福利引爆全场酷家乐走进2019中国卫浴主产区联动第十站——中山产区号外!伊丽丝床垫高品质护脊的“黑科技”专利曝光了!中国家电院告诉你:戴森吸尘器和莱克吸尘器谁更省力三好同创装饰胡泽武:借助土巴兔平台赋能,走向规模化发展道路酷家乐X缔趣家 | 聚势共赢,硬装装企大咖交流会上臣地板净醛实木:席地而坐的美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