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如何迈向数字化重生 酷家乐成为家居企业最佳数字化伙伴

icon 2019-11-21 16:23:08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如何迈向数字化重生 酷家乐成为家居企业最佳数字化伙伴

信息化在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似乎正被“数字化”所取代,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在笔者看来,信息化是企业流程的管理和优化,而数字化则是对业务模式重新梳理,甚至是打破或颠覆传统的业务模式。所以,把数字化看是一种“重生”,一点不为过。 

当然,数字重生之前,必然有数字原生。IDC在2018年底的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数字原生”的概念。简单的说,数字原生企业指的就是原生于数字化的企业,多以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为主,与此对应的传统企业就是非数字原生企业。 

有一种共识认为,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如果你不是数字原生企业,那必须要成为数字化重生企业。

事实上,传统行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特别像是飘在大海中的孤舟,要走向数字化“重生”,就必须要下定决心,并找到正确的航向,对于家居这个传统的行业来说,要如何才能走向数字重生? 

数字化重生,让蛋壳先从内部打破

互联网的出现,对很多传统行业来说,都是爱恨交织。互联网带来了家居企业更多的与用户的接触面,和更多元化的获客渠道,但不擅长运用数字化技术的家居企业,也面临着诸多互联网的挑战。

传统家居行业,对于数字化的认知还颇为有限,以互联网为例,部分家居企业认为电商就是互联网,认为登录京东和天猫,或者自建电商平台,就是走向了互联网+,走进了数字化转型。

但其实,互联网成功的要素并非仅仅是将产品搬到线上,也不单纯只是建立了新的联接关系。互联网成功的本质是其背后的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技术的应用,来解决了产业链上下周的信息不对称,运营的高成本和流通的低效。 

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如今的宏观环境之下,家居行业过去依赖的传统运营模式,在用户多样化和精细化的需求之下,成本日益增高,同时在很多互联网的数字原生“物种”的挤压之下,利润空间也逐渐趋薄。 

李嘉诚有一句名言说:“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的确,对任何产业来说,从内部打破常规这是创新和转型,而被外力所打破则是被颠覆。 

所以,解决当下困境的唯一途径,就是快速的走向数字化。家居企业也大可不必对数字化畏之如虎。数字化的意义,并不是颠覆现有的商业逻辑,而是通过这些数字化技术的赋能,让我们俱备与数字原生企业,同台竞技的能力。 

客观的说,家居企业是真正懂行业,懂用户的,它们唯一欠缺的,就是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效率,优化供应链,拓宽生态圈,拉近与用户,甚至是年轻群体之间的距离。 

那么,家居企业到底需要怎样的数字化伙伴? 

家居行业需要怎样的数字化伙伴?

家居行业的数字化,归根结底还要从家居企业自身的需求和特点为依托。

首先,家居企业大多数都是传统企业,很少会培养自己的IT团队,所以数字技术能力较为薄弱,这要求为其提供数字化服务的公司,能够有一站式的服务能力,并且能够理解不同类型家居企业的数字化需求。

其次,数字化的基础是数据价值的挖掘,而对每一家企业来说,数据都是其业务能力提升的核心资产。换言之,出于行业竞争的边界,家居企业最好能够选择与自身业务不存在交集的合作伙伴,以保证核心数据不受到泄露的威胁。 

我们知道,在一些家居行业的数字化服务商的业务版图当中,本身也有与生态链上下游企业业务重叠的情况。它们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很难会像纯粹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一样中立。 

家居行业的链条很长,会涉及到生产,设计,营销,服务等等多个维度。所以,我们看到家居企业的类型也异常丰富。既有最传统的成品家居企业,也有走定制路线的品牌,更有定位硬装的公司。

如何满足这么多不同需求的业态走向数字化?这要求服务商自身,对家居行业俱备全方位的认知,并拥有全面的技术能力,而不仅是强在某个场景,某个单点。

家居行业本身是生态型的行业。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从事生产,从事设计,从事营销渠道的业态各司其职,协同发展。互联网的出现,其实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原有的生态,这也是很多家居企业对“互联网”又爱又恨的原因。 

那么,好的数字化服务商融入家居行业,能保证不去破坏原有的生态,并可以带来生态的进一步繁荣。

最后,任何行业的数字化,都离不开一个逻辑: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家居企业大都是长跑型企业,很多品牌的目标都是“百年老店”。所以,家居企业也忌讳与昙花一现的公司合作,好的数字化服务商,也必须是持续投入,有长远的布局。 

那么,酷家乐是不是家居行业最好的数字化服务商?

五个关键词看酷家乐的优势与未来 

成立于2011年的酷家乐,当初就是家居设计行业,技术路线的先行者。从最初的云渲染技术开始,酷家乐就是依靠对研发的不断投入,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如果评价酷家乐的优势,可以简单总结为五个关键词:专注、专业、信任、边界、平台。

第一个关键词:专注。 可以说,在过去8年里,酷家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加大技术投入,成为家居行业的设计操作系统。目前在技术上,酷家乐已经形成行业领先的基于并行计算和分布式计算的软硬件一体渲染系统,高性能云端3D引擎,精准参数化生产控制引擎,高性能矢量计算引擎等核心能力。同时,基于核心技术,酷家乐从一个单一的云设计软件出发,已经形成包括酷立方解决方案体系在内的SaaS产品矩阵。

客观评价,这种对技术的专注,决定酷家乐能够完全家居企业的独特需求,也保证了自身的业务模式可控,并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个关键词:专业。 正因为酷家乐对技术的专注,才使得酷家乐能够建立在家居客户需求的基础上,给出最专业的解决方案。例如,酷家乐推出的酷立方,是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灵活配置不同行业、场景和系统等维度的客户,最终呈现“千人千面”的服务定制化。

这做到了无论客户的类型是成品家具,定制家居还是硬装企业,都可以通过酷立方,来实现服务的定制化。以全国有1000多家家居连锁店的斯可馨为例,酷立方根据其门店获客、提升消费体验业务需求,为其配置“成品家居智能云设计专业解决方案”。 

第三个关键词是:信任。 家居企业之所以信任酷家乐,并愿意和酷家乐共同在数字化的远景下走下去,这种信任感是源于酷家乐的长线投入。

一方面,酷家乐已建立KooLab前沿技术实验室、云设计技术研究院和“黄埔研究院”,构成集聚技术势能的“一体三翼”,每年投入充足的资源用于软硬件开发和技术的迭代更新。另一方面,酷家乐通过长期的客户服务,与客户之间建立了很好的协同成长的模式。 

第四个关键词是:边界。 酷家乐黄晓煌在某次采访中说道,“酷家乐既不擅长做线下业务,更不想成为客户的竞争对手。酷家乐与客户永远是统一战线的盟友。”这其实,就是酷家乐为自己的开放生态,所设定的竞争边界。

一直以来,开放生态都是是酷家乐的底层逻辑和技术输出起点。在深耕家居产业的基础上致力开放生态,全面对接家居产业链,并逐步形成了以技术创新、平台赋能、流量共享为核心的服务模式。酷家乐坚定的认为:永远只做服务商的角色,不会下场碰生态链客户的业务蛋糕。 

第五个关键词:平台。 我们知道,作为一家家居全案设计及生态解决方案提供商,酷家乐不久前刚刚宣布完成新一轮D+轮融资,此轮融资过后,酷家乐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 

而相对于家居这个行业的体量来讲,酷家乐目前的规模显然还有足够大的上升空间,在完成了技术的积累,解决方案的打造,和客户生态的完善之后,酷家乐也已经走到了平台化的阶段,未来酷家乐可以将更多的技术和服务,演化成一种“能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去并赋能给家居行业上下游更多的企业。 

不难总结,家居企业的数字化重生,酷家乐无疑会是一个绝佳的数字化合作伙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家乐X心海伽蓝:设计智造一体化,推动“全卫定制“升级冬天用中央空调取暖,这些问题千万要注意!居于林肯广场,与艺术一室央视提名款效应渐显,美菱全面薄冰箱的"蝴蝶效应"佳歌集成灶荣获金瑞奖“2019年度集成灶十大影响力品牌”家居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都来了?你不会想错过的“酷+”大会古典家具现代生活空间展暨区氏家具深圳生活艺术空间揭牌庆典举行精工制造——西曼帝克集成灶创造无烟美好厨房生活都在谈新零售,据说他是做得最好的家居企业!在无锡装修别墅如何选择装修公司英伦罗孚集成灶:厨房油烟多?或许你少了这一步「阻断」​大金在华24年:打造长三角生产基地群 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酷家乐X心海伽蓝:设计智造一体化,推动“全卫定制“升级冬天用中央空调取暖,这些问题千万要注意!居于林肯广场,与艺术一室央视提名款效应渐显,美菱全面薄冰箱的"蝴蝶效应"佳歌集成灶荣获金瑞奖“2019年度集成灶十大影响力品牌”家居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都来了?你不会想错过的“酷+”大会古典家具现代生活空间展暨区氏家具深圳生活艺术空间揭牌庆典举行精工制造——西曼帝克集成灶创造无烟美好厨房生活都在谈新零售,据说他是做得最好的家居企业!多元渠道“加速跑” 顶级家电ASKO开辟奢品市场新赛道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