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观科技林伟:智能家居行业的脏活累活雅观来干

icon 2018-12-26 15:38:59
icon 0

摘要:雅观科技林伟:智能家居行业的脏活累活雅观来干.

  “智能家居行业前景无限,但是目前行业各自为战、互不兼容,行业迫切需要一个可以互相打通的系统,打造全屋智能的体验,就像手机行业的安卓一样。这个活很累很脏,大家都不干,雅观来干。”

1

  近日,由阿里云ICA联盟主办的“ICA物联网万亿生态伙伴聚合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阿里云IoT金牌ISV、ICA联盟成员雅观科技CMO林伟,作为唯一一家全屋智能AI+IoT系统平台企业代表应邀做了主题演讲做了如上发言。

  行业巨头构建基础设施,创业公司寻找细分场景商业落地机会,这是BAT三巨头格局形成以来的常见模式。物联网已处于爆发前夜,或者正在爆发的过程中,阿里巴巴也在物联网标准和基础设施方面加紧布局。阿里巴巴在9个月前的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将物联网确定为新的战略方向。ICA(IoT Connectivity Alliance)联盟是阿里巴巴牵头成立的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物联网标准化联盟之一。

  在峰会上,林伟阐述了雅观科技如何在阿里云IoT智能人居平台基础上,利用雅观科技的AI+IoT能力,在科技地产行业落地全屋智能的实战经验和理性思考。

  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已经从最早的智能单品、设备互联,发展到了现在的全屋智能阶段。围绕家居环境形成的全屋智能价值链,聚合了集成服务商、解决方案商、设备供应商、地产商、互联级平台等众多参与者。各方利益诉求不同,阵营林立,各自为战。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为两点:第一、各个厂家出于自身保护或者一家独大的考虑,不对外开放接口,或者限制条件开放接口,对智能家居系统互联互通设置了障碍;第二、缺少行业统一标准,各个系统即便是提供了接口,但是也无法直接兼容,最终无法形成产业效应。

  雅观科技作为全屋智能场景运行平台方案商,正是为了解决这个痛点而生。正如林伟在演讲中所说,在众多全屋平台都选择各自为战、小富即安的小闭环“捷径”时,雅观科技勇敢的相向而行,选择了最难但又最刚需的搭建全屋智能的“安卓生态平台”路径。

  小米向左,雅观向右。智能家居领域一大典型代表是小米,采用的是类似苹果的封闭系统,自成一体,与其他品牌硬件设备不兼容。而雅观科技的全屋智能场景运行方案则反其道而行,利用自己的AI+IoT能力,打造开放系统,为市面上的硬件设备提供跨协议、跨品牌连接。通过雅观科技的全屋智能场景运行平台,任意一个开关面板,都可以控制其他协议设备。

  和小米面向C端用户家庭提供智能家居产品不同,雅观科技面向B端,为地产商提供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雅观科技的选择是对市场需求的理性回应。一方面,全屋智能在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从2000年智能家居的概念被提出。到现在全屋智能成本大大降低,可以为家庭提供多场景、全方位的智能化管理,一个新的风口正在形成之中。

  另一方面,这个风口也得益于政策的推动。从2014年开始,出于节能环保的考虑,国家开始大力提倡地产业精装修交付,2016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就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智能家居概念可以大大提高楼盘的附加值,地产商参与热情很高,希望接入成熟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林伟介绍,雅观科技以场景为核心,为地产商提供“一横多纵”多场景解决方案,“横”是便捷、安防、节能等基础场景;“纵”是垂直场景,是儿童关怀、健康管理、智能个护、宠物陪伴等更个性化的场景。由基础场景逐步向垂直场景扩展。

  借助科技地产商的集采成本控制能力,雅观科技希望让业主很快就能住进超级性价比的多品牌融合、可拓展、可持续空中升级(OTA)的全屋智能精装房。

  目前雅观科技已经对接了行业相当数量的主流品牌,可以兼容诸如ZigBee、KNX、CAN、Bluetooth、Modbus、NB-IoT等不同协议、不同标准的设备。和万科、富力等国内前20名的房地产企业达成了合作。

  雅观科技创始人顾志诚曾任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和阿里巴巴有着密切合作的良好基础,并对阿里巴巴的物联网技术有着更深入的理解。这使得雅观全屋智能场景运行平台能实现更好的功能效果。

  阿里云IoT智能人居平台是“云边端”一体化平台,实现计算能力的无处不在,不仅可以在云端和边缘端进行计算,还可以在设备端计算。

  雅观全屋智能场景运行平台借助阿里云IoT智能人居平台,也实现了云边端一体化功能,可以将一些核心算法的预处理在边缘计算网关实现,不仅极大提高了全屋智能设备的响应速度,也规避了安全隐患,保护了用户安全。

  另外,通过阿里云IoT智能人居平台设备接口,雅观全屋智能场景运行平台能实现设备生态的快速融合;通过阿里云IoT智能人居平台设备生态的泛数据入口,也可以获取包括用户使用行为在内的全链条数据。

  底层基础设施和数据的融合,不仅有利于阿里这样的基础设施提供方,也有利于雅观科技等产业链各方参与者。各方实现数据和能力互哺,共建物联网生态空间,提高了产业效率,对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善莫大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