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的小院子核心设计人员 诠释“活着的建筑”精髓

icon 2019-04-29 10:11:01
icon 0

摘要:大理的小院子核心设计人员 诠释“活着的建筑”精髓

【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在它上面蕴含着人文思想。】

  ——贝聿铭

  活着的建筑,向来是人们心驰所往之处。可它,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是保持着千年神秘地埃及金字塔?还是寄托着无尽哀思地印度泰姬陵?

  活着的建筑,对于有着院落情怀的传统中国人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

  赏云听涛,沉醉邻里。短片中的大理的小院子,继承了大理桃花源般的原始村落精神,让居民生活更美好,充满幸福感和认同感,将大理特色的生活方式创新并再现于小院内。

  这样的小院子,或许才是中国心目中典型的“活着的建筑”。

  小院初心·建筑因情而暖

  建筑,是人与天地,人与自然,人与事物关系的一种物化形式。通俗地说,建筑是一种表达人与时间、空间关系的载体。

  而这种载体在创建之始,便以筑造者的思想为容器,吸纳其物质、文化精神。毫不夸张地说,建筑,就是铸造者意识形态的再现。因此筑造者常常想要赋予建筑向往中的美好。

  的确,繁华市井,拉远了人心的距离。而此时作为载体的建筑,应该将融于体内的那份温暖,反馈给居者。

  大理的小院子的初心,便秉承了这样的思想。

  锚定别具一格的大理风情,同时深掘居者“旧建筑时期”的儿时记忆,以人际纽带的链接从精神层次中构建空间与情感的内涵,兼以揉合醇熟的配套服务,赋予小院子温暖的情感与人文情怀,进而营造出独特的生活方式。

  以建筑传递温度,让建筑更有人情味,一直是小院子的致力追求。

  小院鲜活·格局因谋而全

  秉承初心,兼揉完善的社群运营,以院子和邻里为单位,以社区为纽带,串联所有人的生活,市井百态,就是生活乐趣。因此大理的小院子,成为了人们神往的“活建筑”。

  大理的小院子,传承着东方传统院落的精髓,延续了“街+巷+坊+院+场”的构成方式。以街道与巷道串联的体系,巧妙地分割出多样性的公共区,而在其中,街坊、院子互择一隅,又形成了一簇簇私密、专享的群落。

  与此同时,小院子汲取平地、山地的聚落类型,择山海交汇之处的平衡点,并顺应斜坡地形,以“U型三坊一照壁”为基点,打造出独院、合院、阔院等灵活多变的建筑单元。同时小院子连接周边的优质资源,形成了一个与生命同行的聚落群。

  人是社区活力的主体,让社区的每一个人,成为社区生活的参与者;让社区的每一个人,成为生活方式的创造者。

  (苍山公共图书馆)

  (观海健身房)

  以居住体验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媒介,建立全新的邻里关系。场景包含人的生活,并因人的加入,而更加的鲜活起来。这,就是小院始终鲜活的最大秘诀。

  小院鲜活·邻里因情而睦

  大理是所有人的大理。建筑是一种文化,是对生活态度的表达。大理的小院子,便向时代传达出这样的理念:

  生活的真谛,就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享受生活。

  社群活动

  人文特色亦是小院子鲜活的动力源泉。院子里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小院团队在一年内举办400+场的活动,公益支教、户外活动、音乐会……在院内不仅形成了浓郁的生活气息,还传递出小院有爱有温度的“价值观”。

  而住在小院的家人们,从不曾停止生长,且依然保有初心,所以小院子团队将院子留白,给予业主丰富的想象去发现、去探索。正因如此,他们始终年轻,不曾放开对生活的热情,随性而为且坚定有力。小院子不仅是心安之所,也是心灵成长之旅的发生地。

  留住温情的场所记忆

  与温情共筑,与生命同行。大理的小院子,宛若与自然共生的建筑群,在小院团队的“悉心照料”下,不断迭代生长。现今,沉淀5年匠气的9.0版本产品升级现世。

  观海合院——四方围合,岁月静好

  四方围合,上下景观均不同。院内绿野弥漫,晴丝袅袅。二层露台,凭栏观海听涛,领略自然的真谛。

  观海小院一层——一方小院,一方生活

  前庭后院,容纳天地。沏青茶一壶,久坐院内,在融融的暖意下,聆听自然的絮语。

  大理的小院子,时刻彰显着回归本源、安放灵魂的生活态度。

  所谓活着的建筑:

  “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园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不亦乐哉! ”

  ——林语堂

  也不过如此了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