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暖心 筑梦求知

icon 2019-07-02 17:51:14
icon 0

摘要:书香暖心 筑梦求知

——中建八局北京未来科学城A14项目成立“工友书屋”

为丰富广大工友业余生活,创建和谐企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谐的生活环境,为一线员工谋福利。6月29日上午,北京未来科学城A14项目建设单位党支部与中建八局北京未来城1430项目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携手共进 书香暖心”的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捐书并成立书屋、防汛应急演练、党建工作交流等三个环节。

此次活动,双方单位共收集书籍一千余册,音像制品十余种。双方代表将书籍捐赠至工友手中,“工友书屋”正式成立。工友代表纷纷感谢项目部提供的舒适学习环境,工友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利用书籍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文化知识水平,进而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让“工友书屋”成为理论学习站、信息交流站、知识加油站和文明传播站,同时实现图书资源的有效流转利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首都防汛事业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目前,北京市已进入主汛期,为全面做好2019年防汛工作,保障项目人员生命安全和施工生产安全稳定运行,全面贯彻落实昌平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指示精神,确保安全度汛。积极应对期汛突发事件,减少事故灾害损失,提高防汛抢险的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未来科学城A14项目特举办“安全度汛 人人有责”主题防汛应急演练活动。项目管理人员及各参建队伍共同参与,进行实战演练。

随后,建设单位各支部委员、中建八局项目党支部人员及部分工友,于项目部会议室开展了党建座谈交流会,双方单位党员代表与工友们亲切座谈,详细询问了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双方深入交流了各自党建工作开展中的亮点和不足,就“党建工作如何引领生产”展开热烈讨论。还就“工友书屋”成立管理部门并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如何有效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工友书屋”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党群工作,引领生产

项目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大力开展党建工作,着力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发挥党群促进生产的作用,寻求党群活动引领生产的有效途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基础工作,做好党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及党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心开展党的统战群团工作。已获得公司“五好项目部”、中建八局“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多项荣誉。党群活动的开展切实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提升了其爱企爱国情怀及工作热情,为项目部同各政企单位友好交流架起桥梁。项目成立“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在项目工期、质量的关键节点,带头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以人为本,谋求幸福

项目高度注重人才培养,实行思想、技能、生活“三师模式”,以丰富导师带徒制度。积极开展“项目讲坛”、“人人上讲台”等活动,充分挖掘项目创新人才资源要素,实施人才综合能力提升举措,构建项目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员工再学习、再创新能力,形成了人才驱动阶梯式发展动力源。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按计划向公司输送各岗位人才。

【思想导师,红色引领】项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踏实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开展青年员工座谈会为切入点,落实“导师带徒”的具体措施,每月定期组织召开职工大会,了解员工实际需求及心理健康状态。

【技能导师,开班授课】新入职员工自身的业务能力、技能水平,都难以胜任岗位工作,通过“下班组”活动,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下,能够快速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避免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走弯路、走错路,早日实现岗位价值和自我价值。

【生活导师,表率示范】设立模范先锋岗,每季度进行典型人物挖掘,公开表彰,通过榜样典型的树立,带动整个项目积极向上的氛围,起到表率示范的作用。

三、安全维稳、正向激励

【“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项目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坚持安全生产是前提,通过“安全之星”活动,盘活项目安全管理,以安全观察为基础,以正向激励为导向,以解决工人不安全行为为核心。项目每月召开“安全之星”活动阶段总结会,评选表彰“安全之星”及优秀观察员。项目安全观察员对于安全意识较高的工人,按标准评选后发放表彰卡,可以在项目部兑换奖品(日用品、劳保用品等)。长此以往,逐步促进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相比“开罚单”,更具“正能量”。通过加强对话、落实奖励、扩大表彰,理顺了管理人员与工人之间的关系,使工人逐步建立起对中建八局的归属感。项目还通过组织“劳动竞赛”、“工匠之星”等活动开展正向激励,全面盘活现场劳务管理。

【消防及防汛演练】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项目组织管理人员与劳务工人全员参与的200人以上规模消防及防汛演练10余次。项目坚决排除一切火灾及汛情隐患,在火灾及汛情高发期,项目设置隐患排查值班制度,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四、民工权益,维护到底

【关注民工权益,提高幸福指数】项目部高度关注民工权益,涉及食品健康、生活卫生、职业健康、心理健康等多个领域,以提高民工幸福指数为己任。项目现有在场工人652人,项目部在确保工期的同时,高度关注工友们职业健康,确保他们能够安心在外务工。项目部除定期组织广大工友健康体检,确保在场工人百分百体检外,还根据体检结果建立农民工个人健康档案,持续关注一线工人身心健康,深入了解工友的生活环境、饮食情况等。

【保障切身利益,落实“六送”活动】项目召开“治欠保支”工作宣贯会,定期进行安全防护用品检查,落实实名制管理,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在涉及农名工切身利益的各个方面认真对待、严格把关,并定期开展节日慰问,通过每月“送电影”等活动,不断完善春送爱心、夏送清凉、秋送希望、冬送温暖、节日送喜报、全年送健康“六送”活动。

【提升“三赛”品质,助推项目管理】项目承办了由昌平区住建委主办,昌平区各建筑施工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的“昌平区质量月启动仪式暨工匠技能大赛”活动,并获得了北京市住建委质量处石向东处长的高度赞扬。项目还定期开展“技能比武大赛”等特色品牌活动。提升三赛(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安康杯竞赛)品质,以竞赛推动项目管理水平、员工素质能力的提升。

作为施工企业的排头兵,中建八局践行着其“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实体质量的同时,更能清楚地认识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抓好党内各项活动,不忘国企使命,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全面从严治党,紧跟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脚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生产,向业主、向社会交付满意答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