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服务,好屋如何从房产经纪服务领域率先突围

icon 2019-08-12 16:11:40
icon 0

摘要:开放+服务,好屋如何从房产经纪服务领域率先突围

时代浪潮滚滚,后浪推前浪,前浪要么死在沙滩上,要么顺势而变,成为浪潮的一部分。这似乎是企业难以跳脱的宿命。房产互联网的江湖,同样如此。

前些年以房产分销作为切入点的企业,近些年来无一例外都在思考转型和升级,以期在行业浪潮中生存下来。爱屋吉屋、房多多、丁丁租房曾尝试互联网去中介,同年成立的Q房网想推独立经纪人,平安好房试图用保险经纪人兼职房产经纪。然而这些风口上的创新模式走得并不顺利,其中爱屋吉屋和平安好房在今年已经停止运营。去中介、“泛中介”的模式都行不通,于是服务中介成为现在行业的主要方向。

成立于2012年的好屋也曾参与这股热潮,当时它提出全民经纪人的概念,现在则聚焦服务专业经纪人。2014年,好屋获得软银中国数千万美元投资,2015年获得明牌珠宝7亿人民币投资,估值达到28亿元。2018年,好屋已经成为一家销售额2000亿,拥有80万活跃专业注册经纪人的平台型企业。在当下的房产经纪服务平台之争中,低调的好屋似乎已有突围之势。

开放让平台更有价值

区别于行业某些“强管控”的经纪服务平台,好屋实行的是“弱管控”的开放式合作。

在好屋的蓝图里,好屋将打造成一个类似淘宝这样的共享平台,买方、卖方和服务方三方聚集在一起,不断拓展上下游生态链,比如说把家居装修、家政、供应链金融等这些服务提供给需求各方。好屋首席市场官谢洁告诉36氪:“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不是光我们自己做,我们还要将许多优质的服务商嫁接进来,构成一个生态平台。”

开放带来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过去好屋的模式,简单地说是通过打造互联网房产经纪服务平台,链接房源端和客源端,经纪人通过线上导客、线下带看认购、线上完成交易流程(成交、结佣等)。现在,通过开放平台,好屋更进一步提供产品技术、金融、经纪信用体系建设、资产运营管理等服务。好屋还是业内少有的几家拥有金融牌照和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的企业,这是好屋开放平台战略的一个先天优势。

坚持客户满意度第一

好屋的企业风格是稳健加专注和其他企业非常注重流量和媒体声量不同,好屋更加看重的是客户的满意度,无论是上游的开发商,还是下游的经纪公司及其他服务方,只有满意度上来了,所有的合作才有基础。考验一家公司满意度的指标,无非是交易能力、企业口碑和降成本能力,如果平台能够提供的服务,比经纪公司自己去做的成本低,那么经纪公司自然会找平台合作。对此,好屋的做法是“双降”,一方面通过产品技术的提升、线上化作业等方式,降低平台运营成本,一方面通过引入优质的金融、资管等第三方服务,降低外部服务成本。

对于目前一些企业通过加盟、补贴甚至站队等方式掀起的平台之争,好屋显得并不担心。好屋首席市场官谢洁在多个场合都表示:“房地产不可能出现一家独大的,因为市场太大了。为什么资本进不来这个行业迅速占领市场,这个领域还是有自己的行业壁垒,加上本身交易链长、服务环节多,不大可能出现一家或者几家独大的现象,市场也不希望这样,有竞争才能保障服务。”

好屋的“插线板理论”

在谈到平台定位时,好屋把自己的心得总结成了一个“插线板理论”。好屋要做这个行业的“插线板”,首先,就是建立行业的各项标准化接口。这个行业要健康发展,经纪人的执业评级、信用体系,行业的佣金标准、合作条款、作业方式,房源的各类指标等,未来一定会形成标准化。只有行业标准化建立了,平台才有生长的土壤。

第二,就是形成互相赋能的机制。好屋可以为别人赋能,也能被别人赋能,上下游产业链之间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未来好屋会接入更多的优质服务方,保障经纪机构的利益。这需要一个很好的机制,因为对于中小经纪机构而言,有时候他们也是弱势群体,比如佣金得不到保障。好屋希望通过某种机制,就像淘宝一样,买方把钱付给平台,当服务保质保量并准时完成的时候,平台通过机制能帮助中小经纪公司拿到自己的服务收入。

开放+服务,这是好屋在房产经纪服务领域实现突围的两张王牌,也是他们在面对产业互联网、流量这些所谓互联网风口时的定心丸。稳扎稳打,理性乐观,这就是好屋。至于行业未来会走向何方,我们唯有交给时间去证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