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锁市场格局已变,该如何赢得下一场竞争

icon 2019-05-31 11:03:05
icon 0

摘要:智能锁市场格局已变,该如何赢得下一场竞争

  在跌宕起伏的2018年,智能门锁产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智能锁生产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产销量达到1400万套左右,增幅近80%。从整个赛道上来看,除了传统及专业的智能锁企业之外,机械锁方面已有90%以上的企业转型到了智能锁领域,家电、安防、互联网、电商、电气、智能家居等各领域的众多巨头均加入战局。2000多家企业、3000多个品牌分食百亿产值,有的盆满钵满,有的颗粒无收,进入2019年,进一步加剧的竞争注定会让很多从业者寝食难安。

  5月21日,智能锁行业迎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鹿客“硬核集结”2019年鹿客品牌&新品发布会在天津航母主题公园召开。作为智能锁领域公认的领头羊之一,鹿客在发布会上宣布完成品牌升级,打出“鹿客智能锁,锁定安全”的品牌SLOGAN,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让人略感意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间点进行战略品牌升级?鹿客如何应对行业竞争加剧的现实?围绕这些问题,云丁科技CEO兼董事长陈彬给出了思考已久的答案。

  安全技术积累深厚,推动行业水平提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彬这样表述鹿客进行品牌升级的驱动因素:“我们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安全技术,在安全性、便利性、美观性等所有指标里,鹿客智能锁都达到了行业顶尖的水平,另外我们在安全标准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

  鹿客从诞生之初一直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深耕,通过技术、产品和设计等全方位创新打造行业标杆。以鹿客刚发布的首款推拉形态智能门锁新品P1为例,仅是在指纹识别方面,P1采用目前业内最领先的第三代多维活体指纹识别技术,指纹识别率整体提升25.44%,7-13岁年龄段指纹平均识别成功率达95.44%,48-62岁年龄段指纹平均识别成功率达98.95%,在行业里达到绝对领先。据了解,鹿客在智能锁安全技术方面申请的专利超过200项。

  目前,鹿客已经齐备横把手、推拉款形态产品,包含以Touch 2 Pro、Touch、Q2为代表的Touch旗舰系列,以Classic、T1 Pro为代表的Classic经典系列,以及设计师子品牌OJJ。不久之后,鹿客还会推出Classic的升级产品Classic 2系列。鹿客已形成了品种丰富、占据不同价位的产品矩阵,可以很好地满足各类用户对于智能锁的需求。

  除了产品上的持续优化迭代,鹿客还重磅推出首个安全技术品牌“AI•S4”(四维智能安全技术),这是鹿客打造的多维全方位安全技术体系平台,包含了物理安全技术、生物识别安全技术、信息与数据安全技术、AI智能安全技术等四个方面的技术安全保障。“AI•S4”安全品牌的推出,将帮助用户更清楚、全⾯地认知智能锁的安全特性,更好地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安全的智能锁产品。同时,鹿客发起成立“AI·S4智能锁安全实验室”,携手行业顶尖安全企业共建智能锁产业安全生态圈。智能锁安全实验室将以用户、行业、生态为导向,着重于树立智能锁行业安全标准、向行业输出安全方案和检测方案、引导智能锁关键部件的技术革新等方面,致力于打造推动智能锁产业安全化快速推进的顶级实验室。

  目前,已经有包括小米安全、阿里云、汇顶科技、Silicon Labs、未来科技等企业与鹿客一起合作共建智能锁安全实验室,还有普华永道、知道创宇、梆梆安全等知名企业提供相应服务,从IoT安全、数据隐私安全、生物识别技术安全、锁具物理安全等各个安全方面不断创新探索,一起共建智能锁安全生态圈。

  2018年,中国智能锁行业迎来突飞猛进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同质化、抄袭、模仿、以次充好、恶意价格战、跟风全自动等。“智能锁行业目前的状况,有些类似于智能手机发展的早期,小米手机还没有诞生、山寨机横行的时候,面对这种情况,鹿客希望跟大家一起把整个智能门锁行业的标准建立起来,也希望这次品牌升级成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陈彬说。

  行业阶段性洗牌开始,鹿客不断落子改变格局

  从2017年开始,智能门锁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数百家、甚至数千家企业,也成就了2018年智能门锁的风口。仅2018年,获得融资的厂商就有14家,为历年新高。然而从过往各行各业的历史规律来看,一个行业成为新的风口后,往往也是阶段性洗牌的开始。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仍是智能门锁市场发展的初期阶段,处于群雄混战的状态。2019年智能门锁行业将会进行洗牌,届时会有一批企业被淘汰出局,行业老大也会逐步浮现。”对于鹿客来说,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全面升级品牌、炼好内功是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

  鹿客智能锁,锁定安全——如果深入了解,你会发现,全新的品牌SLOGAN恰好符合现阶段的鹿客。陈彬表示:“智能安防领域未来一定不是由单独产品来承接的,而是由一系列产品来支撑。围绕居住安全,鹿客陆续会有一系列产品推出,但前提是先要打通智能门锁这条线。一旦将智能门锁这条线做透,在供应链、安全服务、零售渠道、品牌认知上都会建立起巨大优势。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不把产品、技术、供应链这些基础打扎实,很难做到厚积薄发。当累积起这些能力以后,用户会清晰认知到鹿客就等于安全,鹿客锁就等于安全锁。”鹿客正在将安全理念深入扩展到了服务、品牌、产业链等更多维度。

  日前,鹿客母公司云丁科技位于重庆铜梁区的产业园正式投产,项目完全达产后产能可达每年500万台。同时,云丁科技还参照智能手机行业的供应链标准,选择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从各环节把牢安全关。更重要的是,构建起这样高标准的供应链,在智能锁行业内可谓是绝无仅有的。

  在2018年陆续完成两轮总额近10元的融资后,鹿客在业内更加风生水起,在产品打磨、生态建设和服务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接下来,智能锁行业优胜劣汰过程即将加速,一切就让产品和市场说话,市场和消费者不会再将机会留给那些投机之辈。

  “智能锁行业到了需要被快速普以及教育大众的时候,我判断今年会是智能锁市场集中式爆发增长的一年,非常关键。在这样的节点,鹿客希望成为智能锁领域绝对的第一名,做到类似电动汽车领域的特斯拉、无人机领域的大疆这种地位。”展望未来的前景,陈彬明确表示,要在居住安全领域成为全球NO.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